黄石港区民生事业发展纪略
发布时间:2024-01-20 来源:黄石日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黄石港区把发展民生事业放在全区整体发展的重要位置,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构筑了一系列民生工程,让百姓生活有温度,幸福感满满。

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到小区红色驿站的建设;从居民的就业就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从危旧房屋改造,到停车惠民、加装电梯……黄石港区处处展现的是民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图景。

升级平台强服务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是做好为民服务的前提和保证。

近几年,黄石港区从百姓需求出发,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作为老旧设施改造的创新平台,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区委将全区33个社区中的28个社区分为三类:A类新建社区7个、B类扩建社区9个、C类改造社区12个,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百姓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按照类别同步实施提档升级工程。

在提档升级改造中,该区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广泛问卷于民,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形成了“统筹整合、服务为本、区域联动”的原则共识,明确了“面积达标1000平方米、功能设置优化”的升级基本要求。

在功能设置上,按照社区职能和居民需求,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中心、党员活动室、理论宣讲室、警务室、居民休闲健身室、图书室、养老托幼场所等;有条件的社区还根据实际建设了“幸福食堂”,尽量满足居民群众差异化需求。

开放、包容、便民,成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后的显著特点,社区工作人员“零距离”为居民提供服务。

“以前来社区办事,服务中心的柜台让我们老人办事不怎么方便。现在社区服务平台升级后实行‘零距离’服务,让我感觉很贴心、很暖心、很温馨。”居民张大爷在天桥社区办完相关证件后感慨地说。

“零距离”服务不仅体现在平台升级上,各小区建设的“红色驿站”成为党群服务中心延伸基层服务的触角。

针对辖区新业态群体多的实际,海观山社区在一楼大厅设立“暖新驿站”。驿站内设有卫生间、桌椅、报架、图书阅览角、微波炉、饮水机、空调、应急药箱、万能手机充电器、针线盒、无线网络等免费设施用品10多类,成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城管、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温暖港湾。

截至目前,该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共计28个社区,已完成24个社区,完成率达到85.71%;共建设小区“服务驿站”88个,“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初见成效,有力地升级了服务平台。

解决难题惠民生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百姓就业难、就医难、上学难、停车难,成为制约民生事业发展的一道难题。“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这是百姓生活的保障,我们必须履职尽责,做好服务工作。”黄石港区委、区政府形成了共识。

改善就业,增加民生福祉。

在黄石港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区人社部门建强三类平台,聚力人力资源产业化;实施四大行动,聚焦就业战略优先化。

规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协调区委组织部召开园区企业家恳谈会,对2023年有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奖励。率先开发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微信公众号、黄石港区零工驿站微信小程序及抖音号3个人力资源就业服务新媒体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更加快捷、高效、精准。全年零工驿站入驻企业达1135家,提供岗位24281个,收到求职简历1551份,成功就业810人。

常态化开展“扩就业、促创业、稳岗位、提技能”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化“才聚荆楚 智汇黄石”工程和“黄石就业行”系列活动。先后采取市场化、数字化、跨江区县合作和走进大学校园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52场,提供就业岗位36458个,9249人达成就业意向,多举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165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257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82人,新增大学生就业2058人。

健康为本,关爱民生。积极推进医联体合作。按照相关要求,区卫健局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确定医联体合作单位两家:黄石中心医院、黄石二医院,采取紧密型、技术协作型两种合作模式进行。目前已与两家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医联体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在公共卫生方面,区卫健局深入巩固公卫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推动公共卫生工作健康发展,全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截至目前,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服务居民215721人,档案使用率37.23%;健康管理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13918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64.2%,老年人中医药管理率86.67%。

发展教育,提升民生。作为中心城区的黄石港,教育事业的发展既是压力也是优势。为营造优良的育才环境,近几年,黄石港区推进重点学校改扩建项目,重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推进十四中、楠竹林小学学位扩充项目,完成十四中改扩建项目设计方案修订工作及楠竹林小学改扩建项目立项、招投标手续。稳步推进滨江幼儿园装修改造项目。持续推进花湖小学、武黄路小学改扩建项目收尾工程。确保今年底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600个,公办幼儿学位270个。

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专项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2023年全年资助各项工作,其中共资助学前教育困难幼儿75人,发放资助金7.5万元;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374人,发放资助金20多万元。

尊重民意暖民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黄石港区委、区政府把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当作是温暖民心的重要体现。

老虎头社区天园小区经过技术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区政府联合市城发集团,开展了房屋征收活动。

从2023年8月1日开始,该区所有机关部门、相关街道和社区进驻现场,启动房屋收购行动。大家齐心协力,做居民思想工作、宣传相关政策、协商经济补偿。目前,房屋征收工作已经完成,小区居民均得到了有效安置,危房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停车惠民是黄石港区尊重民意的又一举措。2023年,该区成立“停车惠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发动住保、教育等15家部门和4个街道开展停车资源数据普查,摸清全区现有各类机动车泊位65777个,其中地上39167个、地下26610个;核查全区29处闲置土地,筛选15处高架桥下、桥头等可用于建设临时停车的区域和6处改变原有地下停车场用途的场地,为后续新建停车泊位做好准备。

针对万达片区停车综合整治重点难点的江南名居人行道、佳美星城人行道改造,BBR酒吧、住宅小区数据联网接入,四通巷新建泊位等项目,黄石港区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讲明政策,现场解答联网接入、泊位改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面对三江共和城小区有挖掘停车资源潜力而无资金投入的情形,引入第三方城发集团洽谈合作项目。

截至目前,全区新建车位1808个,完成率为95.7%,近50个物业小区签订联网接入协议,区级机关单位、各类场所、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已联网接入近30个点位,近2000个车位。

加装电梯是黄石港区的又一惠民工程。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区住保部门统一谋划,采取逐步推进的办法。

亚光宏维小区是加装电梯最早的小区,社区党委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实行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的机制。通过成立自改委、召开协商会,化解问题,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目前,符合加装条件的8个单元全部加装了电梯,成为全市加装电梯的样板。

据介绍,自2019年11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审批267部增设电梯,已竣工验收197部,正在建设61部,其中2023年审批通过61部。加装电梯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区总工会优化资源配置,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共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工会主动与街道社区、公安岗亭、城管服务站点协调沟通,依托公安岗亭、社区等现有资源进行调整优化。重点在人流量较大、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驿站站点,站点范围内“平均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1处驿站,户外劳动者就近就地休息”,面积均在10平方米以上。按照“一套休息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台冰箱、一个应急药箱、一个阅览角”等建设标准统一配备。截至目前,黄石港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已建成20余家,服务12万余人次。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