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首季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纪略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幸福黄石港
又是一年春光好
千树万树梨花开


奋进的春天里
黄石港区处处是春天的希冀
是发展的战场









今春以来,黄石港区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迎着春晖出发,外出招商、区域合作、项目建设,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全区上下步调一致,汇聚共谋发展的强大气场,唱响了推进临空高端商务区建设成势见效的大合唱。

聚焦“五力”招大商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希望。


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黄石港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年主攻方向。全区上下,大员上前,聚焦“五力”,拉开了新年招商大幕。


  所谓“五力”,就是在精准出击上下功夫,保证清晰的脑力;在拓宽渠道上下功夫,提升信息的活力;在优化机制上下功夫,提高落地的能力;在活动宣传上下功夫,凸显发展的潜力;在修炼内功上下功夫,保持充沛的体力。

  区政府制定了全年招商目标,决定聚力临空发展主线,精准招商。围绕地块招引高端商业、冷链物流等产业;围绕楼宇招引数字经济、电商外贸等产业;围绕厂房招引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武汉都市圈等重点区域,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额48亿元,新注册、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实现破零目标。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高质量发展指挥部,下设临空及服务业、工业和创新、生态文旅、城市更新、社会和民生5个分项目指挥部。举全区之力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抓产业发展,为临空高端商务区建设成势见效提供强劲支撑。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各招商专班先后出发,拜会客商、考察项目、签约洽谈,一场场智与力的沟通悄然进行。

  区委书记严荣勇率先“出征”,率区生态文旅项目专班赴安徽合肥实地考察,就因地制宜发展文旅产业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对数字化中心管理平台运营情况开展综合评估,全力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突破。


  区委副书记、区长冯雨带队分别前往广州、肇庆、深圳等地招商考察,全力推介黄石港区的区位优势、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多方面情况,努力推动政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区委常委、副区长鞠成伟当仁不让,率区工业和创新项目指挥部招商分队,赴成都市新都区工业园考察相关企业和基地,切实增进了双方互动合作的意愿。


  到目前,全区5支招商队伍纷纷外出考察招商,共拜会客商2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12个,为全年招商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

  

区域协作促共赢



基于武汉都市圈发展优势,省委作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的决策部署,推动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


  黄石港区作为黄石的主城区,立足于打造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采取虚心“走出去”、诚心“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周边县市区交流合作,呈现出协同发展的无限活力。

  3月8日,鄂城区党政代表团来黄石港区考察对接县域经济协同发展。早在2021年12月,两区就共同签订了区域协作框架协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双方政数局实现了154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惠及7万多名居民;双方民政、城管、水利湖泊等部门以及花湖街道、花湖镇在勘界、城市管理、河湖治理等领域也进行了密切合作。两地之间从政府到企业、从干部到群众,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随着此次鄂城区党政代表团的前来考察对接,两地政数局再度“握手”,就涉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等77项高频民生事项,现场签订了政务服务第二批“跨域通办”合作协议,让两地“跨域通办”事项达到231项。


  如果说“请进来”是为了加强合作,那么“走出去”就是为了寻求共赢。

  3月14日,区委副书记徐新勇带领黄石港工业园相关企业负责人,赴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考察对接项目建设工作。双方就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联系合作机制,保持联动,促进资源互享、经验互鉴、成果互惠,共同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


  “每天要进步一点点。”企业家们在考察完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后感慨:“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将多借鉴成功企业的模式。”

  春风里,花香四溢。3月12日,孝感市孝南区考察组前来考察黄石港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双方围绕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畅谈思路和做法。孝南区考察组负责人表示,黄石港区的农贸市场管理经验可学可用、可圈可点。黄石港区政府副区长周邦松说:“互学互鉴,开启了思路,也促进了两区农贸市场协同发展。”

  正如省委书记王蒙徽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所说:“增强区域交通互联性、政策统一性、规则一致性、执行协同性,在优势互补中打造生态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黄石港区也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在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坚定。

 


项目建设强支撑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近日,市委书记郄英才深入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如期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建设成势见效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黄石港区明确2024年为“项目建设攻坚年”,狠抓要素保障、项目落地、绩效考核,全力打一场项目建设的攻坚战。

  以项目建设的实绩论英雄。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和“包项目、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的要求,该区将全年建设的项目明确分给31名县级领导、40个区直部门,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季考核。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优化项目规划设计,制定任务清单,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以赴往前赶,推进清单销号,确保项目按节点推进。

  突出“七看七问七帮”。即看报表问数据帮挖潜、看产线问研发帮提档、看环境问生态帮规范、看配套问要素帮保障、看项目问政策帮落实、看管理问态势帮研判、看产品问市场帮对接。

  制定了《2024年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市场经济以进促稳持续向优实施方案》,采取线下收集梳理、线上交办跟踪,面对面服务、背靠背评议,区域观摩、互学互促等模式,“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全力帮助企业项目纾困解难。

  1-2月份,面对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低温冻雨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黄石港区工业经济扭转颓势,实现正增长,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达2%。天华智能、科嘉电子、华士光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发力强劲,平均增幅达到127.08%。

  据介绍,今年全区列入的建设项目共计90个,全年计划投资29.67亿元。截至目前,共启动重点项目22个,其中招商引资项目9个、建设类项目10个、其他项目3个。



  在这些项目中,空港科创产业园项目计划4月份完成签约,与武汉城建集团、长投集团进行了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临空商务产业园正向“满园”目标迈进,目前1号楼2层已签约广州蔓嘉服装,3层已签约杭州臻优品生物,4层已签约安徽新启点公司,5层已签约禄马科技。

  在重点推进的项目中,湖北美院创新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已开工,计划9月份完工。华新新青年半岛商业综合体项目今年2月已开工。华新1907水泥库酒店项目计划4月份签约,目前已确定整体设计方案,预计在二季度开工。

  伴随着春的脉动,黄石港区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铿锵有力,那是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干部作为的最强音,也是黄石港区独特的诗意和远方。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