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丨黄石港区“十四五”财政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黄石港区财政局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五城’建设,推进‘五大转型’”的奋斗目标,加快构建公正透明、科学规范的公共财政体制,建立稳固、平衡、持续发展的地方财政,根据黄石港区编制“十四五”规划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我区财政基本工作情况回顾

“十三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城区经济转型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建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十三五”规划各项财政指标完成较好。

(一)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财政实力明显增强

1.预计2019年财政总收入将实现14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将实现8.4亿,按8%增幅“十三五”末,财政总收入预计达到15亿,公共预算财政收入预计达到9亿。“十三五”期间财政总收入年均增幅将达13.4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幅将达9.76%,“十三五”财政收入目标实现。

2.预计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将实现5.8亿,按4%增幅“十三五”末,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达到6亿。“十三五”期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年均增幅将达6.63%,“十三五”财政支出目标实现。

(二)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保障重点突出

1.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十三五”期间我区加快支出进度,强化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合理安排扶贫、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各类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7%以上。

2.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能力。“十三五”期间,我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多次调整社保待遇标准以及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各类标准,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分类救助制度,建立养老助残服务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就业政策体系建设,出台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岗位补贴、创业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扩大创业培训补贴范围,加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力度。2016-2020年,我区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分别为5539万元、4000万元、5546万元、5500万元和5720万元,呈增长趋势,支出总量不断加大。

3.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财政供给体制,有效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积极实施义务教育经费新机制,继续深化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保证全区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政策的落实,切实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及时发放;加快城市社会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研究推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加大支持城乡医疗救助力度,继续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三)引导发展方式转变作用不断增强,促进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

1.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功能,着力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节能环保的支持力度,推进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支持创新型产业集群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在资金使用方向上,从扶持所有行业向扶持重点优势行业转变,从单纯扶持大企业向扶持大中企业并举转变,从注重项目投资规模向更加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市场远景转变。

(四)财政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积极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人大会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依法硬化预算约束,突出部门主体责任和财政监管职责;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推进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操作规范和公开表格项目、情况说明等内容,对我区所有预算部门涉及重大项目资金、民生专项资金、政府预决算及部门“三公”经费等按程序如实公开,公开面达到全覆盖。

2.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建立较为规范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体系和财政信息系统,推行电子化支付;规范财政专户管理,严格控制新增财政专户,完善国库账户体系。

3.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通过建章立制、流程再造、简政放权、上门服务和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逐步规范各单位及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行为。区采购办配合纪检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专案调查组对实名投诉案件进行深入查处,对采购项目中标结果质疑案件积极受理,并组织召开全区政府采购扫黑除恶座谈会,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惩防并举,保障我区招投标工作领域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4.落实财务制度,扎实推进财政监督。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财政资金借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指导;推进会计管理改革,建立企业内控标准体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管理,规范代理记账活动,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

5.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按照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研究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新模式,完善和发挥好兴港投资公司和国资公司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形成规模效应,促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做大做强国有资产规模,提高资金募集与运营能力。

二、“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与改革的规划与构想

(一)“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与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1.“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与改革的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财政改革不断完善,财政事业不断发展的时期,是推进财政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根据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区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证公共支出需要,着力改善民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目标,努力建设保障有力、创新领先、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充满活力的财政,为黄石港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十四五”时期我区财政收支预期目标。

(1)2020年预计财政总收入达15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亿,“十四五”时期,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年均增幅8%。

(2)2020年预计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亿,“十四五”时期,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年均增幅4%。

(二)“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与改革的主要任务

1.加强收入征管,健全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1)加强财税征管,提高组织收入工作效率

一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财税部门加强督办协调,落实收入督导和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强化收入依法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挖掘增收潜力,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和纳税薄弱环节的管理,确保税收及时入库;二是在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机构合并的同时,税务部门积极克服退税、减税等减收因素,多措并举,整合征收资源,狠抓堵漏增收,大力清缴欠税,做到应收尽收;三是紧抓全市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税收一体化征管的契机,对辖区内楼盘项目的开工、建设、销售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做到企业申报与税务数据比对时时监控,并充分盘活辖区内的土地资源,加快净地出让进度,形成管理全力,防止税收流失。

(2)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努力培育新的财政增长点

一是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关注和支持招商引资企业的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升级改造和创优创牌,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落实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改扩张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三是宣传企业优惠政策,协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积极培植新增税源。

(3)经营城市资源,强化非税收入征管

财政部门全面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着力规范财政收入秩序,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组织非税收入及时清收入库。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对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国有资产转让(出租)收入等收入的管理,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2.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

(1)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完善预算体系。按照一般公共预算的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简政放权。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加快预算下达和预算执行进度,落实预算调整审批制度,提高预算管理效率;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评价的重点由项目拓展到部门整体和政策决策,进一步扩大政策决策绩效评价范围,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引导各部门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计划;四是稳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大预算编制过程和预算执行结果公开,稳步推进透明财政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2)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财政投入方式、改变投入方向,为经济建设和公共服务带来新供给,释放新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动力顺利转换。在财政投入方式上,创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厘清政府与市场职能边界,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运营牵引带动社会投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在财政投入方向上,压缩经济建设支出所占比重,着力保障重大科技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促使资源从落后的产业向新兴创新型产业转移;在财政政策方面,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项目预算以及未按规定及时分解下达或者闲置沉淀的转移支付资金,及时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3)完善税收收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收入质量和管理水平

加强税收收入科学研判,跟踪分析测算各项税制改革对全区税收收入的影响提高分析研判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继续运用结构性减税等政策手段,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高第三产业对税收收入的贡献度,充分发挥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税收支撑作用,促进财政增收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3.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加大民生投入,着力提高民生福祉

支出上,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坚持民生为上,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合理安排扶贫、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保障一大批公平、普惠、优质民生项目落地生根。

(2)积极统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统筹财力,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市级转贷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及置换债券,支持我区的长江生态修复、“厕所革命”、污水管网治理等建设项目;二是统筹安排政府采购预算项目资金,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我区长江饮用水源地保护、码头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治理、道路设施建设等工作,切实保障生态治理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4.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

(1)严控政府债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政府债务实行归口统一管理,严格控制举借新债;全面清理政府债务,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借债,谁偿还”的原则,明确债权债务关系;积极向上级争取化债资金,用活用足政府债券资金,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缓解政府筹资压力;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和盈利能力。

(2)建立财政风险预警系统

明确举债责任,实行债务终身责任追究。加强对各项债务指标的预警监控,分析评估政府债务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及时掌握财政风险变化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提升财政抗风险能力,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

(3)树立底线思维,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强化底线思维,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切实加强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加强预算序时监控和调度,完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长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

5.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为民理财能力

(1)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加强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从严治政、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创建“五型”机关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财政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财政干部队伍。

(2)深化财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增强竞争意识,把群众公认、德才兼备、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全局形成敬业爱岗、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高财政干部工作效能;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财政发展能力,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

(3)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牢固树立“为民理财”的思想,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力戒“六种病”,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协作,不断优化财政“一站式”服务平台,切实强化服务职责,增强服务意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效落实,切实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乐于奉献的财政干部队伍,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财政建设的需要。

“十四五”期间,全区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区财政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财政改革和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黄石港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黄石港区财政局

2021年11月25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