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丨2022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黄石港区人社局

2022年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

黄石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今年以来,黄石港区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六稳”“六保”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决落实稳岗减负政策,不断扩宽稳就业保民生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更实举措、最大力度,落实营商措施

(一)简政便民,优化政务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切入点,大刀阔斧消融人社服务中的梗点和堵点,着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加大力度落实“一门办、简化办、提速办、在线办”服务。不断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推动就业登记、失业保险等面向群众的就业服务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健全完善责任明确、流程清晰、操作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在窗口接待工作中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牢固树立“优质服务、从我做起”的意识,切实做到服务态度、语言、行为、纪律、监督规范化。今年以来,窗口累计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638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366人,接待咨询档案事项273人,办理退休49人,始终耐心细致为群众解决问题、宣传政策,提供优质的窗口服务。

(二)落实补贴,兑现惠民政策。严格落实《湖北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免申即享”方式,持续抓好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指导企业登录湖北政务系统录入银行信息,目前我区第一批援企稳岗返还资金已发放到位,惠及辖区1023家企业、20988人,补贴金额932.9万元。落实新黄石人”租房补贴3人;审核发放“新黄石人”大中专毕业生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2人,发放补贴0.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0人,补贴金额4.4万元;办理新黄石人稳岗留工补贴惠及5家企业、20人,发放补贴2万元。

(三)搭建平台,全方位服务人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了1个人才驿站、2个两个零工驿站,依托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强场地建设,设置人才驿站会议、培训、洽谈、休闲、运动、自助水吧等功能场所,为来黄留黄人才提供短期住宿、办公、休闲等一站式服务等优惠政策。

深入实施“才聚荆楚·智汇黄石”活动,指导我区4名专家申办“东楚英才卡B”;开展“新黄石人”计划及“有突出贡献新黄石人”评选活动,推荐辖区事业单位和企业人员参加黄石市有突出专家选拔,湖北威仕生物药业罗先隽、黄石科威自控陈迪军等5名同志被评为黄石市有突出专家。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初级职称认定(评审)70余人次、完成事业单位岗位异动6批次和职员等级晋升3批次、45名专业技术干部岗位晋升,16名管理岗位人员职员等级晋升;通过援藏招聘至山南招聘1名事业单位专技干部。

二、以更优服务、最大限度,帮扶企业发展

(一)发挥职能,服务企业用工。按照“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信息、天天有服务”的工作要求,高频次线上、线下发布用工信息,在幸福黄石港和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平均每周发布3期招聘信息,为永辉智能、摩尔城、华新医院等10余家重点用工企业拍摄招工宣传视频;深入社区网格广泛推送,将企业招工信息转发到每一个社区网格群,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张贴招聘海报,每周在街道、社区轮流开设零工驿站灵活用工招聘服务点,组织小规模招聘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最新招聘信息。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大学生招聘月等专项招聘活动26场,提供岗位1.2万个,发布招聘信息70期,涉及632家企业,促成1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建立健全人力资源企业与用工企业对接机制,帮助企业化解用工难题。

(二)扶持企业,纾困解难。为创业者提供平台,引导和培育环湖大学科技园、鄂东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西有新经济产业园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全区各孵化基地入驻企业200余户,带动就业3200余人。加快创业孵化器建设,集中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和经营场地,落实房租水电减免政策和证照代办、项目路演、融资对接、创业指导等服务,降低创业成本,助力创业者成功创业。对小微企业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利用创业贷款“扶上马、送一把”,召开创业担保贷款培训会,印发宣传单8000余份,社区就业工作者沿街走访商户加大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80万元,惠及创业者221人。

(三)做好“引育留”,激发企业动力。立足产业园区引进产业人才委托纳杰、百顺等人力资源企业线上线下平台和资源优势,将黄石用工需求面向全国各地发布,吸纳外来青年人才来黄石务工就业。与蕲春县人社局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开展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结合黄石港区现代服务业发达的特点培养人才,重点围绕文创、商贸、餐饮、健康等产业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学徒培训、技能培训等多个培训项目,不断提高技能人才总量。指导三五轩酒店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为73名员工进行烹饪师和服务员专业培训;组织博诺机器人与东贝集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对接,开办第二期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实行订单制培训,助力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1-5月,全区开办各类培训513人,已发放培训补贴29.05万元,惠及8家企业,272人;新增见习基地9家,发放补贴8.94万元。

三、以包容手段、释放温度,营造和谐关系

(一)治理欠薪,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统筹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全面督促投资在建项目落实五项基础制度;全面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属地领导包保,建立“日通报制”、“周会商制”,动态管理,边查边清,以目标考核倒逼落实欠薪问题清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合力解决欠薪问题。全面推行辖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红名单”管理机制。上半年,化解欠薪案件14 起,涉及资金2384万,1560人;配合市监察支队送达执法文书12家;在辖区内的在建项目悬挂宣传横幅12个、发放宣传卡片200余份;接转、处理建筑领域平台案件19个,18个已处理完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依法监管,维护群众权益。组织完成了辖区内65家企业参加省部级薪酬调查工作,涉及17个行业、100多个工种的25434名员工。按规定审批了6家单位特殊工时行政许可,涉及职工1555人。组织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及有关培育参加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和谐共行“千户企业培育行动”、劳动法进民企暨企业合规用工“云”讲堂2期培训活动。办结黄石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投诉、求助类事项18件;办结湖北省阳光信访平台信访事项3件;积极参与处理吉雄药业、中橡金帆集团等多家企业职工清算工作;按上级要求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6起,1人获得“湖北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称号。

四、打造品牌,规范标准,提升人社形象

加快推进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塑流程、立规范、形成自身特色的 “3+17+X”的标准化创建模式,全面构建以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3大类为支撑,以标准化导则、运行管理、服务质量控制等17个项、58子项的标准化体系架构,涵盖了园区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所有业务内容,规范了园区管理、就业业务办理等全部流程;通过标准化项目建设,助推园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应不断凸显。黄石百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成为省领军企业,华维人力、引力人力等4家人力资源企业成功申报成为规上企业;园区税收3841万元,营业收入(含代收代付)4.6亿元,园区企业开展、参加招聘会场次共计21场,服务企业224家,送工总人数达6404人。

5月31日,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验收。

五、不足之处和下一步打算

受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人社领域就业、社保工作压力巨大,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一些企业仍然存在招工用工难题。江北工业园区智能制造企业技术工人短缺,因薪资、企业位置偏远等原因,技术岗位留不住人,存在招工用工难题。二是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够广。虽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不断宣传就业政策,群众享受政策“最后一米”,存在堵点、梗点。

下一阶段,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收集企业招工用工问题、群众就业创业问题,积极落实纾困政策;加大惠企纾困政策力度,降低相关补贴申报门槛,扩大政策覆盖率;加大建筑领域欠薪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