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丨黄石港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黄石港区文旅局

黄石港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十”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黄石港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1月27日

“十”时期黄石港区以打造“文化旅游中心、健康运动中心”为目标,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提升旅游吸引力,以旅游做强文化影响力,使旅游真正成为三产的支柱产业,全面推进我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结合我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实际,提出《黄石港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十”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一、“十”期间我区文化体育旅游事业规划实施基本情况

“十”以来,我区不断深入推进“四个中心”战略,文化体育旅游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旅游需求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1.区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是保障市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公共设施,在此之前我区图书馆数量为零,我区找到一条老城区场馆建设共建共享的新路子,采取市区共建图书馆的方式,投资300万元对原市图书馆老馆进行了装修升级改造,新建了儿童阅读区、多功能阅览区、多媒体阅览室、会议室、管理用房等功能区,已于2019年10月免费对外开放。

2.街道综合文化站按照标准化建设,跳出空间和地域限制(胜阳港街道综合文化站已于2018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对标对点,对花湖、黄石港、沈家营街道综合文化站进行重新选址改建并统一装修设计,功能上满足各街道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补齐城区文体活动场所及设施功能的短板,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市民群众实际需求的无缝对接。对各街道综合文化站涵盖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免费开放空间、服务项目和数量、服务时间等服务内容及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50小时,已于2019年10月免费对外开放,群众满意度较高。

3.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3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并全部标准挂牌。严格按照“一屋一室一场”建设标准面积标准服务标准进行完善补缺、提档升级。要求其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42小时,着力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体场所,推行“建、管、用”一体化建设。

体育场地与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1.修建体育场地并推进辖区单位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

建设6个社区文体广场,1个网球场,一是建设老虎头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可作篮球、5人制足球场地,2015年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建设青山湖广场灯光网球场,网球场建设地点位于青山湖广场。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17-2019年建成江北社区、大码头社区、黄石港社区、覆盆山社区、湖滨路社区5个多功能文体广场,填补了辖区居民多元化健身需求。

2.推进辖区体育场地及设施资源共享工作。十三五期间,鼓励与帮助辖区大码头社区所属单位修建了城市广场足球场,面积达10000平方米;辖区单位体育场地对社会开放的有:篮球场24个;乒乓球场36个;网球场6片;门球场5片;羽毛球场39片(不含市体育局院内和学校场地)。交投集团、华新集团、供电公司、电力集团、鄂东医疗集团等多数单位体育场地已对社会开放,老虎头小学、广场路小学、十四中、十五中等多所学校体育场正在逐步对社会开放。多所小学筹集资金,用于场地建设,落实专人对场地进行管理,体育场地建设与开放工作最为突出。

3.户外健身器材设置与维护。截至2020年4月,我区各社区共有户外健身路径1250余件。“十三五”期间筹集资金对所有破损户外健身路径进行了撤除更换,聘请专业团队对健身器材进行了巡检修复。利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为契机,筹集资金100余万元,购买健身器材,全民健身路径达到社区全覆盖。

群众文活动精彩纷呈

1.成功组织“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体育活动十三五期间我区持以政府为主导,以“惠民、便民、乐民”为宗旨,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全区居民身体素质显著提高,辖区居民体育健身意识和体育科学健身素养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8万人占辖区总人口的35%以上。平均每年参加、举办区级以上大型活动20场,组织、指导社区举办体育活动160场。参加了黄石市半程马拉松跑、东方山登山、健康跑、足球争霸赛等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乒乓球赛、健步走、健身舞大赛、体育创编、户外拓展、大众山登山节等多项大型活动。户外拓展、大众体育创编、威风锣鼓、健身舞逐步发展成为我区的群众体育品牌,工间操成为我区的特色健身活动。

2.全力做好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服务保障工作。2018年成功组织举办省运会火炬传递黄石港站起跑仪式,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压力测试、带妆彩排、开幕式观众团和闭幕式啦啦队组织工作,营造了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省运会组委会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成功举办“改革开放迎春来”暨“红色文艺轻骑兵”群众文艺展演、“百团大赛”暨“磁湖之春”文艺展演、区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月文艺演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全市牌子锣展演、区平安创建宣传月晚会等各类讲演培训、文艺赛事,多项文艺作品获得省、市奖项。

3.创新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2012年开始,我区连续7年高质量举办磁湖文化节,每年参加活动的职工、居民近万人,磁湖文化节实行“一年一主题,一期一重点”,科学设置磁湖文化节期间系列活动,具体内容包含群众文艺展演、主题情景服装秀少儿才艺展演黄石选拔赛、演讲比赛等多项文化活动在扩大节会影响、提升节会实效方面积极寻求创新,创建了具有港区特色的文化品牌

(四)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完成情况。

1.完成生态体育公园建设。黄石港生态体育公园是湖北省新全民健身(市、区)级示范工程,是区委区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由我区投资2000万建成项目建设按照“生态、运动+文化等功能叠加”的总体定位,依据公园自然条件,紧扣生态园林理念,突出体育休闲主题,营造动在园中、景在林中的自然生态景观。公园于2018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建设1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3片室外多功能运动场、2片笼式标准门球场、儿童游戏区、器材健身区、文体活动区、户外扩展沙坑、环公园健身步道等。黄石港生态体育公园的建成为城区居民提供一个体育休闲、运动健身、休憩娱乐的好场所,成为鄂东南独具魅力的景观工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

2.完成大众山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大众山登山健身步道全长30公里,有市委党校、青山湾、枫树坳等三个上山路线,楠竹林、青港湖王昌茂村两个下山路线。工程主要是对现有的自然形成的登山路径进行平整、修砌,并在附近设置配套健身设施以方便附近居民登山健身。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2016-2019年已开展了四届大众山登山节登山活动。

3.完成青港湖欢乐世界项目我局积极谋划文化旅游项目,以黄石青港湖欢乐世界项目为重点,主动作为,实现文化旅游的破题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黄石青港湖欢乐世界项目被列为黄石2019年重点文旅项目,该项目以休闲和公益相结合,采用开放式经营模式,是集亲子游乐、生态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游乐场。辐射周边地区游客200万人次,预计年接待客量为100万人次,为市民提供先进、安全的游乐方式,以文化复制、文化移植、高新技术、虚拟环境塑造与园林环境为载体来迎合广大市民的需求,以主题情节贯穿整个游乐项目的休闲娱乐活动空间,塑造具有黄石特色的综合性游乐场,提升城区整体城市品质和形象。

二、“十”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规划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文 化旅游工作会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政府总体部署,以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协,推进“文化+”。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黄石港区文化体育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质量引领原则。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厚植工业文明优势,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突破性发展区域特色文体旅产业。

科技创新原则。坚持以“互联网+旅游”,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消费经济形势下的消费升级将进一步带动消费产品结构的升级,加快扩大优质科创智慧旅游产品,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以人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文化惠民为根本,积极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鼓励各类以人为本原则。主体参与文体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培育具有活力的文体旅产业。

)主要任务

1.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重点完成青港湖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该项目为公益性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设有黄石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黄石港区档案馆。其中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场馆,内设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宣传展示、培训活动室等,配套青少年教育、游乐、健身、体验等相关设施,争取2021年完工。二是完成城市书房示范点建设。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争取到2022年,全区所有社区达到“读有书屋、看有影厅、唱有设备、演有场所、跳有广场、联有网络、办有经费”的标准,为全省甚至中部地区提供示范。三是完善口袋公园建设。借对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之机,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适当的添加一批健身器材,建设百姓身边的小型运动场所。

2.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是不断完善体育场地与设施建设。建设4个街道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建设5个社区文体广场。开辟群众身边的小型多样化的健身场地及健身路径,提高体育设施覆盖面,增加体育设施种类与数量,保持社区健身器材全覆盖。二是完成了黄石生态体育公园部分项目搬迁工作。由于长江大道沿江大道工程建设,迎宾大道延长线匝道从生态体育公园经过,公园两侧各22.5米宽道路,将对公园部分设施及功能造成破坏,与拆迁指挥部进行拆迁搬移及损耗补偿协商,争取赔偿资金。现已对沈家营码头公园进行规划设计,拟将部分生态体育公园设施迁移至沈家营码头公园。三是完成新全民健身示范工作项目建设。根据《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将完成花湖街道运动健身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

3.大力创建文化精品工程持续开展。打造文化精品工程,深化磁湖文化节、大众山登山节两大活动品牌,以“磁湖书苑”、“全民闻书香·文化悦港区”、“一起读书吧”为主题,打造“文化黄石港”阅读活动品牌。举办丰富文体活动,组织“磁湖之春”群众文艺展演、黄石港区庆“三·八”广场舞展示活动、“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广场舞活动、黄石港群众荧光夜跑活动、足球象棋邀请赛、“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社会文艺团队展演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加强文艺院团建设,积极支持专业文艺院团、地方戏曲院团、民营文化院团发展,加大惠民演出和政府补贴力度,支持文艺团队开展公益活动。

4.积极推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一是积极完成黄石中央文化区建设。在原华新机修厂、纤维厂内完善道路、水电、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广场,打造文旅商业聚集区、文创产业基地;与华新旧址联动开发,将文保旧址与城市休闲生活相结合;后期规划将枫叶山路改造成文旅商业步行街;利用牛头山,建设城市生态步道。二积极打造地质里文化街区建设。地质里街区东起湖滨大道,周边紧邻新欣曼晶酒店、磁湖东城,对面是亚光小区,南起东楚名居至交运集团、北起税务综合大楼占地面积33亩黄石港区对地质里街区一直持续招商引资中,以项目推动该地块建设打造黄石都市文创生活区。三是积极推进大众山森林公园建设。依托大众山、青港湖建设景观绿化带、环湖步道、环湖自行车道、登山步道、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民宿客栈、主题酒店等项目。

5.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大力推进乡愁风情旅游带。通过对老旧街区、老企业、老场馆(宫)、等进行复古、复旧、复制,探索以沙盘形式再现工人文化宫、老人民街等场景,讲述其中的故事,演绎历史场景,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反映黄石历史变迁和文化沉淀的特色风貌街区二是积极打造磁湖北岸建设。以磁湖为中心,打造黄石文化“客厅”和“餐厅”。打造文化“客厅”,重点是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运行和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打造文化“餐厅”,以磁湖为中心,精心打造高质量实景剧,发展演艺产业,讲好黄石故事;对“情人路”现有产业优化升级,发挥高校临湖的优势,盘活磁湖剧院、湖师“水上莲花”剧院、飞天白鹭演艺中心、磁湖梦演艺中心等文化场馆资源,挖掘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

6.大力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一是抓好华新水泥博物馆关于开展首批湖北文化遗址公园评定工作。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关于开展首批湖北文化遗址公园评定工作的通知》(鄂大遗址发【2020】3号),积极协助工业遗产中心完成评定工作,争取国家级文物保护资金立项。二是积极推动华新水泥的活化与利用。依托百年华新人文资源,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影响力的产业龙头,打造一批文化产业集群,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民营文化企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旅游企业孵化器、文化众创空间、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等新兴领域。三是积极发展港口码头旅游推进和利用卸矿机文物保护,充分利用外贸码头、客运码头和卸矿机码头等三个码头完善城市服务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设计一批黄石特色文创旅游商品,开发一批黄石特色文化主题的动画、影视、游戏全力打造码头文化,展现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的光辉历程

三、十四五发展规划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做到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好,分管同志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健全机构,整合资源、配强力量,严把质量标准,务求工作实效。

2.强化宣传引导。内外宣传并重,坚持部门宣传和社会宣传结合,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兴媒体宣传互补,全方位宣传文化体育旅游工作发展成效,营造社会各界工作关注、配合联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擦亮文化地域特色品牌。

3.凸显工作重点。围绕全区“四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城区”的目标,精准研判,倒排节点,抓重点,增亮点,对品牌内涵挖掘项目、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精品文艺创作、文旅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予以资金保障,保障任务目标顺利实施。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