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2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2月15日在黄石港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徐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全区经济发展竞进提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最有获得感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四最”核心城区[1]和“三中心一支点”战略目标[2],着力深化改革,突出项目建设,重视民生福祉,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任务,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是全区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府坚持把稳增长、促发展放在工作首位,以突破性发展服务业为主导,以扩大社会投资为主攻,在转型发展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两难”环境下,实现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经济发展迈入稳健持续上升期。预计五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将跨越170亿元,年均增长9.1%;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0亿元,年均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0亿元,年均增长14.8%,成功迈入社零总额百亿元县市区行列。

过去五年,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建设创最好水平的五年。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招商项目落地年”等系列活动,落实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四大家”班子一盘棋推进机制,强化招商目标考核机制,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五年间,新引进项目76个,实际利用区外资金220亿元。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建立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强化项目落地保障,运作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五年间,全区共开工建设项目175个,建成投产(营业)项目141个,其中亿元以上较大项目52个,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万达广场、义乌国际商贸城等一批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建成投用,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过去五年,是服务业发展增速提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五年。始终坚持经济转型升级这一主题,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经过五年努力,胜阳港核心商务圈、环磁湖都市休闲旅游圈、黄石港·花湖商贸物流圈初步形成,万达广场、黄石摩尔城聚集效应不断凸显,沃尔玛、中商百货等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以华夏院线、万达影院等为代表的时尚休闲娱乐业蓬勃发展,鄂东现代商业中心的美誉度、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初见成效,聚点、物创光电、朝阳汇等众创空间相继建成,引进科技型创业企业66家,涵盖智能硬件、互联网、创意文化等产业领域,黄石亿云电子等1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在科技板挂牌上市,乐贝机器人在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荣获第一名,牢牢占据鄂东双创版图的领先位置。

过去五年,是棚户区改造成效明显、城市建设管理上水平出品位的五年。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制定并实施了棚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行“五位一体”的征收模式[3],建立棚改居民自治委员会,积极推进货币化安置,统筹扩大代购代筹房源,棚改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五年累计实施磁湖路一号、消防路、人民街等棚改项目48个,征收房屋7800多套、160万平方米,新建万达华府、仁智山水、金水湾等标准化小区15个,新建商居面积170万余平方米。开展城市综合治理大会战,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防汛排渍体系不断完善,在“98+”特大洪水面前,黄石港区没有“看海”。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扩建朝阳路、花湖大道、纺织五路等主次干道11条,改造背街小巷2105米。整治规范农贸市场19个,31个社区卫生创建全面达标,居民群众赞誉“走进黄石港、感觉真清爽”。

过去五年,是强力推进环境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深入开展“五城同创”,扎实推进“五水共治”[4],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城区环境焕然一新。按照“一年治理、两年美化”目标,基本完成青山湖综合整治,组织了青港湖清淤、截污工程。新增绿地面积1726亩。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缔长江岸线驾校3个,拆除沿江码头15座、关停2座;综合实施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迁企、增绿六大举措,改造燃煤锅炉8个,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4家,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期盼的“碧水、蓝天、宁静”的愿望初步实现。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多的五年。组织开展创业带就业活动,创业近万人,累计新增就业5.13万人,消除了“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城区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积极加强社区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成果丰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领题试验获民政部专家组一致好评。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区残联被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改陋习、美港区、我先行”志愿者主题服务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荣获全省和谐社区示范区。深入开展“企业专利扫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三大工程,申报专利1500余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家,在科技板挂牌上市的企业16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成了市府路、老虎头小学校园改造,以健康课堂和幸福德育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教育格局基本形成。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模式,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开展了“幸福计生、关怀关爱”十大行动,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了32个社区文化室,实现了社区户外体育器材全覆盖,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连续举办五届磁湖文化节。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市区)”,南岳社区评为首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肉制品、食品添加剂、豆制品小作坊等整治行动,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是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得到落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办,区政府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出台了财务公开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扎紧了制度笼子,强化了纪律规矩。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平安黄石港”创建活动,创新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不断提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五年累计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89件,落实率80%以上。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支持配合区纪委、主体办查案办案,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和政风行风建设,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农林水利、防汛防火、地质灾害治理、动物检疫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双拥、民族、宗教、工商、统计、编制、物价、交通、爱国卫生、民防、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2016年,是本届政府履职尽责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区政府突出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创卫创模、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民生福祉重点工作,战胜了“98+”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实现了经济社会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取得了好于预期的工作成绩。初步测算,2016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70.5亿元,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亿元,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14亿元,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6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4454元,增长9%。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进步和变化,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深切关怀和方向引领,得益于区委的科学谋划和统揽指挥,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合力推动,是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矢志不渝、鼓励帮助的结果,是各街道、各部门、各战线及广大社区干部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是发展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力度亟需加大;二是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欠账较多,城市环境的品质还不够高,精细化城市管理还不够到位;三是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离群众期待仍有差距,还不能满足利益主体多元化、群众需求个性化的要求,安全生产和社会矛盾积存多、化解压力大;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没有完全适应改革创新的要求,克难攻坚的拼搏精神亟需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锐意进取,破除瓶颈、补齐短板,不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二、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推进创新转型、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期。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大势,我们既要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更要把握“足金五年”机遇期,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赶超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鄂东商贸物流中心、科教创新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健康运动中心,努力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总量力争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过4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20%以上;人均GDP和财政收入保持全市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万元,保持与GDP同步增长;森林覆盖率达到38%以上;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等约束性指标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并逐年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城镇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人均寿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指标,率先达到小康社会标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政府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以“两圈一园”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鄂东商贸物流中心。围绕“两圈一园”布局,即胜阳港核心商务圈、黄石港中央商务圈、花湖现代物流园,加快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为主体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化、特色化、互动化发展,提升以商贸旅游、房地产业、文化创意、健康运动、休闲娱乐、医疗养老、家政服务等为主体的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消除体制障碍,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创新活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扩大新兴消费、稳定传统消费、挖掘潜在消费,建成鄂东现代服务业第一区,争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区。未来五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翻番,年均增速12%以上,服务业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8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80%。每年新增服务业限上企业40家以上,到2021年,全区限上商贸服务业达400家。

(二)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加快建设鄂东科教创新中心。认真贯彻创新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贯穿转型发展全过程,推进湖北黄石港工业园建设,加快北斗科技城项目建设,力争三年内初步建成以导航信息产业为重点的科技示范园。打造朝阳汇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摩尔城、义乌国际商贸城电商众创园发展壮大。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振兴黄石制造”行动计划,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创建鄂东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配合市政府建设“大数据”中心,发展信息业,壮大“互联网+”产业集群,打造鄂东“智谷”。引进中外企业区域性总部,发展现代楼宇经济,建成1栋过亿元、4栋过5000万元的总部经济楼。融合区域教育资源,规范优化学前教育,发展特色义务教育,统筹发展高中、职教和高等教育,引进外地有实力的教育机构,建设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优化社区市民学校,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建成辐射鄂东南的现代教育强区。发挥湖北师范大学智力汇聚资源优势,加大产学研深度融合力度,建设大学生创业产业园。

(三)以江湖山水资源为依托,加快建设鄂东文化旅游中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深度挖掘旅游资源,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业的深度融合。以大众山省级森林公园为中心,依托青山湾、青港湖“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美景,多管齐下治理周边环境,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打好“绿色”生态牌,守护好城市“绿肺”,建设集休闲、观光、度假、养生、怡情于一体的都市慢生活主题生态休闲小镇。以建设华新水泥旧址博物馆为契机,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开发建设华新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文化+科技+创意+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中国民族工业特色小镇。以磁湖新天地、江南旧雨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完善磁湖周边商业业态,继续举办磁湖文化节等活动,扩大磁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磁湖特色文化产业园,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建成国家4A级景区1个,旅游总收入突破60亿元,将黄石港区打造成以山水休闲文化、工业遗址文化、商贸旅游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品牌,引领鄂东都市旅游产业发展。

(四)以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鄂东健康运动中心。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建设战略,抢抓国家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机遇,培植中医保健、休闲健身等市场主体。加强对城区体育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建设以大众山省级森林公园为依托,以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登山步道、自行车道、绿道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户外基地。提高体育场馆使用效率,盘活存量资源,推动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运用商业模式推动体育场馆多层次开发利用。打造市民“15分钟健身圈”,让体育走进社区,让运动丰富生活。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鼓励举办有较大影响和引领示范作用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品牌,推进群众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努力把黄石港区建设成省级体育强区和鄂东健康运动之都。

(五)以提高居民获得感为目标,全面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建设社会化、个性化老年人健康服务基地,建设黄石港残疾人康复中心。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筹建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行绿色、低碳、集约发展模式,依法关停全部环保违规企业和城区沿江码头,全面取缔“十小”企业,综合整治油烟扰民、噪音污染、工地扬尘、黑臭水体等环保突出问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健全“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基层自治、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九张网”[5]建设,全面建成“平安黄石港”,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加充分的就业、更加稳定的收入、更加完善的保障、更加健康的生活、更加安定的环境。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突出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绿色转型发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完善服务业发展举措。编制一个发展规划:制定服务业发展规划方案,明确实施路径、产业布局、支撑项目、主体责任、完成时限。设立一笔扶持基金:设立突破性发展服务业专项基金,每年筹措亿元以上,用于培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运动、医养服务等市场主体,激励相关项目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建立一套包保措施: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挂帅、一个责任单位包保、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服务机制,突破服务业发展瓶颈。

提升工业产业竞争力。加大江北管理区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以北斗科技城为主的导航信息产业,以威仕制药为主的生物制药产业,以华科新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金虎节能科技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重型汽配为主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以通达、高科为主的智能模具产业,以邦之德为主的新型饲料产业。支持网安科技加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核心竞争力。落实企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协调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壮大一批重点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

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政策。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扶持重点,努力寻找地方特色与国家政策支持的结合点。按照“动态管理、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原则,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的配合联动机制。超前策划城市基础设施、公益设施、水利工程、环保工程等方面的项目库,积极争取国家资本金、PPP项目资金等政策性资金,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对经济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

(二)狠抓项目建设,培植绿色转型发展增长点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完善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厘清辖区旧城改造腾退土地,紧盯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围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支柱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完善招商政策,增强招商实效,利用商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开展以商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履约率、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高、带动作用强、符合我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大项目,全年新注册重点项目10个以上,开工重点项目8个以上,引进各类资金45亿元以上。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年”活动,搞好项目接续,推进成熟项目开工建设。实施重大项目清单管理、领导包保、挂图督办、半月通报推进机制,定期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观摩拉练等活动,力争全年续建、新建重点项目70个以上,建成投产重点项目26个,完成项目投资87亿元。引导金虹、华夏城、大金新百等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支持万达广场、摩尔城、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城市综合体,提升业态水平,完善万达东楚印象街区配套设施,提高万达商业街的辐射功能;启动林安物流中心建设,壮大广发物流、飞云物流、天海物流等现有物流企业的规模,积极与顺丰物流机场实施无缝对接。推动华新水泥博物馆建设,启动华新创意文化产业园规划设计工作。利用长江沿线码头拆除后的闲置土地,规划江滩体育公园。引入省高投医养基金,加快建设广慈健康养身园。支持夕阳红养老基地等医养项目建设,打造鄂东健康医养基地。

广泛激活民间投资。坚持“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措施,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打造公平、公开的透明高效政务环境,精心策划实施一批农林水利、城市建设、住房保障、文体旅游等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支持鼓励辖区企业参与“四个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各类众创空间3家,引进、培植创客200人以上。

(三)狠抓城市建设和管理,力促生态环境大提升

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利用国家棚改政策,完成棚改工作“三年计划行动”,加速推进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继续推行“五位一体”征收模式,明确征收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完成实验高中、黄石大道北延等5宗土地的出让,引进开发建设项目。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人民街、市建村、黄棉片地块等11个实施项目尽快完成征收任务。依托黄石众邦公司平台,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推进九厢地、新闸、上港路等6个地块的征收实施,完成江北危房改造建设一期工程。深入调查摸底,着手人民街三期、八栋口、枫树坳等13个棚户区改造启动工作,确保全年实施棚改项目10个,完成签约6000户以上,货币化安置率80%以上。

深入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持久战。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花湖大道东延、花明路等主次干道改造工程,打通花径路,刷黑彩虹路,改造延安路,建设武汉路、磁湖路2条美好示范路。启动10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逐步消灭泥巴路。实施小区环境综合治理,完成老虎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的整治。新建城市标准化公厕4座。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程,建设城区二、三级污水管网40公里,完成青山湖、青港湖、锁前港、新闸港等“两湖两港”综合整治工作。引导社会资本,建设立体停车场,解决中心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以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落实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歼灭战。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管控,落实江河湖泊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完成沿江码头搬迁等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全市人民用水安全。推进建筑工地、道路、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专项整治,确保全区涉气工作的各项指标、空气优良天数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区的创建标准。改造湖滨路、磁湖路、花湖大道等主次干道景观带建设水平,完成大泉路、花径路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加大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开展绿色港区等系列创建活动,推进城区道路绿化提档、山体绿化修复、立体绿化增量、社区绿化升级。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快实施公园、广场、绿地等人文景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四)狠抓改革创新,增强内涵式发展新引擎

深化要素领域改革。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举措,主动与上级各融资债券、项目保障等部门的政策对接,加快形成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深化投融资改革,提高区兴港公司、国资公司融资能力。推进闲置用地的清理和处置,全力提高征地率、供地率和利用率。落实“东楚英才计划”,发挥科技三项经费作用,引进高素质人才,支持企业人才培训,全年引进高技能人才10人以上。

深化行政领域改革。深化管理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运行机制,提升街道抓发展、保稳定、强服务能力。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加强行政审批绩效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6]监管模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稳妥推进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培植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权责法授”原则,厘清政府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市场主体负面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拓展市场主体发展渠道。鼓励高校毕业、退役军人等创业群体从事个体私营经营, 力争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500家以上,培植个体工商户1500家以上。继续抓好科技企业培育工作,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申请申报各类专利,力争专利申请量200件以上。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商标发展战略,完善商标奖励措施,加快城区品牌建设,努力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

(五)狠抓社会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抓好创业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推进朝阳汇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武汉路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就业岗位9000个以上,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完善小额贷款扶持政策,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落实。积极开拓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养老托幼、社区卫生等就业岗位,鼓励自谋职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完成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社会保险金征收力度,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社会保障费征缴任务。完善贫困人群社会救助体系,注重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构建新型的扶贫帮困体系,实现帮扶救助与低保救助衔接互补。积极探索符合区情的扶贫解困资金筹措长效机制,努力做好扶贫解困工作。加强城低保工作,完善低保救助渐退和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补尽补”。完善律师进社区制度,加大对老弱病残、困难家庭、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力度,做到“应援尽援”。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区建设,新增投入1000万元,全面实现32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1000平米以上。加强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提高社区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应用教育云服务平台,支持黄石八中建设全国领航学校。实施“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工程,完成十八中、江北学校校园建设,启动武黄路、花湖、中山小学校园改造工程,筹建磁湖北岸学校。扎实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30个社区、小区文化健身场地建设项目,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精神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实施计生特困家庭精准扶助工程,建设“人文计生、智慧计生”服务体系;大力倡导“大健康”理念,实现分级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在江北管理区筹建鄂东医养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覆盖全区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农林、水利、人防等工作,重视民族宗教、双拥、残联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把社会稳定当作第一责任,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区防控、街面巡逻、社会网络防控等九张网,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回访工作。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建立专业调解组织。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多级联动、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成全区近5000家“三小”行业提档升级,努力让人民群众吃饭安心,用药放心。加强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完善种类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公共安全管理和防灾救灾能力。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五年,区政府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全面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事业发展永不停顿,解放思想决不止步。区政府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勇于突破常规,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各项利好政策,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新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勇于克难攻坚、敢于较真碰硬、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用心干事、用力干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见实效上,力求各项工作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政行为。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规矩意识,用法制思维、法治方式来化解矛盾,用法治精神、法制手段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运行。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

(三)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坚持真字为本,实字为要,紧盯“四个中心”建设,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举措,严格落实黄、红牌警告督办机制。大力整治“庸懒散拖”,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任务分解、定期调度、督查考核、工作通报等机制,确保做到任务清晰明确、事事有人负责。

(四)加强廉政建设,提升政府形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各项规定,坚持从严治政,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和领域的监管,强化对人权、事权、财权的制度约束。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以党风廉洁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正、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我们将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全面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全面落实区九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注释:

【1】“四最”核心城区:打造全市最宜居、最宜商、最宜游、最具幸福感的核心城区。

【2】“三中心一支点”战略目标:打造鄂东商贸旅游中心、科教创新中心、医养服务中心,建成鄂东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支点。

【3】“五位一体”的征收模式:领导挂点、街道牵头、主管部门指导、动迁公司参与、自改委配合。

【4】“五水共治”: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5】“九张网”:公共安全防控网,特殊人群管理网,行业阵地控制网,社区防控网,视频监控网,街面巡控网,虚拟社会网络防空网,内保单位自治防控网,应急处突环城封控网。

【6】“双随机一公开”: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摇号、电子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的工作机制。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