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27日)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关联解读:图解丨黄石港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7日在黄石港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冯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号角;这一年,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黄石港区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多轮冲击的双重挑战,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临空黄石港发展目标,坚持“两破一突[[[] 两破一突: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聚焦“两稳一保[[[] 两稳一保: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迎难而上、承压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6.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0亿元,增速均居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3亿元,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项目建设多点发力。江北工业园加速提档升级,空港智造产业园一期、网安科技研发大楼、鑫大地建材定制产业园等1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环湖大学科创园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科技园、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中冶窑炉、邦之德牧业、科航电缆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企业。全区500-5000万元以下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7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临空现代服务业蓬勃成势。中央文化区、临空商务产业园独栋企业总部成为省级“双重点”项目。坤宝银座、中乾融等楼宇经济蓄势待发。全年预计新增限上服务业、商贸业企业47家。在全省服务业发展评估中位居第三。

——民生答卷温暖厚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举办用工招聘活动70场,帮助1.2万名劳动者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26%低位水平。零工驿站[[[] 零工驿站:集就业信息推介、现场招聘、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线上招聘平台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就业服务成果二等奖。“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17个老旧小区、10个农贸市场改造焕新,新增停车位4000余个,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一年来,我们踔厉奋发、加速奔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惠企政策抓实落细。建立投融资顾问机制,帮助企业融资19.1亿元,延期还本付息6.3亿元,发放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1159万元、惠及2.6万人。结合“双千[[[] 双千:千名干部进千企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一下三民[[[] 一下三民: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活动,召开专场座谈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80个。办理退税减税4.3亿元,减免房屋租金437.4万元,“无申请兑现[[[] 无申请兑现:政府相关部门发布认定类政策清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并明确奖励方案,及时函告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兑现奖励资金,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无需再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任何申请材料。]]”各类奖励扶持补助资金9182万元。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8430户,同比增长67.53%,总量位列城区第一。消费活动有声有色。联合摩尔城、万达、红星美凯龙等市场主体,精心组织年货节、美食节、车展、房展等各类大型节会活动19场,人流量、销售额同比增长45%-111%,消费市场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协助发放各类消费券1.78亿元。成功协办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国家乒乓球青年男队封闭集训、花湖机场行业验收专题会等一批赛事展会。“三争”工作卓有成效。争取省级以上政策17项、省级重点项目6项、上级资金8.6亿元,获得“全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等省级以上荣誉9项。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入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全国大学生思政教育基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商品房成交均价全市第一,销售面积城区第三。仁智山水等风险楼盘按期达到交付条件,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筑牢临空发展基础。临空园区拉开骨架。聚集航空物流、人力资源、酒店、写字楼、商务会展等空港服务业态,有效有力对接服务花湖机场。大泉路临空商务产业园,投资2亿元的独栋企业总部一期竣工验收,与湖北联投合作建设的花湖空港科创产业园正在加紧谈判。江北工业园区,投资1.6亿元的空港智造产业园建成封顶,实施“清园”行动全面提档升级。投资6亿元的中央文化区一期已封顶。万达-坤宝临空商务楼宇蓬勃发展,临空关联企业纷纷入驻。配套市交通路步行街改造计划,投资3.5亿元同步打造南京路、黄冈路等8条特色商业街。临空项目获得新突破。全市三季度项目拉练获历史最好成绩。全年新签约项目31个,到位内资50亿元,其中省外资金26.5亿元。“四上”企业[[[] 四上企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有资质等级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预计净增入库52家,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全区规上限上企业突破300家。临空产业加速升级。全区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83%以上。湖北花湖空港数字物流产业园进驻物流平台6家、税收超5000万元,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51家、营业额突破5亿元。黄石数字经济创新中心顺利揭牌。注册入库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122家,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临空配套日益完善。市重点项目有轨电车即将投入运营、沿江大道黄石港段已全线贯通,兴港大道即将刷黑、兴北一路已建成通车。黄石万达嘉华酒店成为花湖机场、顺丰集团合作伙伴,华美达临空酒店成为机场涉外飞行员专用酒店。黄石智通、康智人力等顺丰服务配套企业全面入驻鄂东人力资源产业园。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被列为全省标杆。在城区率先承接全程网办的不动产审批事项,颁发全市“一业一证[[[] 一业一证: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以来首张旅馆和药店行业综合许可证。“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根据纳税人动态信用等级和风险状况,实施分类、差异管理和服务。]]”监管体系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称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获全省表彰。

(三)提升城市更新品质。推进老城提质。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拆除违章建筑3.9万平方米,投资5.5亿元完成新闸、海观山等17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2.3万户。深化环卫市场化改革。争取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融资授信单位资金3.7亿元。总价款16.2亿元的8宗棚改地块成功出让,超额完成市定任务。促进商圈提档。坚持“改造一个街区、激活一个商圈、提升一个业态”,以老旧街区改造带动消费扩容提质和传统业态升级。武汉路商业街满铺运营,成为全省城市更新产城融合样板。系统谋划胜阳港商圈整体更新,鼓励引导市场主体装修提档、业态升级。强化配套提标。打通建工巷等2条断头路,改造团结巷等20条背街小巷、污水管网28.5公里,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强力开展永安里市场周边综合治理,有效整治市场环境、经营秩序、日常管理等方面沉疴顽疾。百大鲜生天虹店成为全市智慧化A类样板市场,有序推进农贸市场集中收银。共同缔造提能。推动青山湖、天方等19个省、市级共同缔造试点小区建设,深入实施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等“十大提升行动”,迎接省市16轮创文检查,城市文明指数有效提升。

(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教育事业发展更优。投资2.7亿元新改扩建湖北师范大学附属磁湖中学、花湖小学、江北学校附属幼儿园等5所学校,新增学位2340个,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2022年中考成绩继续领跑全市。花湖小学被中央军委、教育部确定为“八一爱民学校”援建对象。医疗保障水平更高。辖区医疗机构千人床位数23.78张,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6家、托位数1000余个。积极推进辖区35岁至64岁常住妇女宫颈癌筛查,家庭医生团队为失能老人提供健康管理13万人次。胜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百强特色科室建设单位,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达标。健康养老更加多元。配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新增天桥等社区养老中心4个。改扩建社区嵌入式养老床位72张,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0 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40户。青山湖广场等4个城市(口袋)公园建成开放,青港湖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体封顶。新增体育场地2个,配备健身器材88 套。民生兜底力度更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104部,占全市总数80%。全区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6%,就业综合指数和社保综合指数综合排名全市第二。发放各类低保、临时救助、高龄津贴等2000万元。加强与蕲春县区域协作,落实520余万元资金推进帮扶项目2个。

(五)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疫情防控坚决有力。举全区之力坚守武黄高速卡口,累计参与值勤超5万人次。设立便民点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进行6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80万人次。做好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采集等工作,取得了“未停一天课、未停一天工”的不易战果。生态治理成绩显著。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个性问题整改销号率达100%,拆除胜阳港码头等长江沿线历史遗留建筑物1700余平方米,沈家营码头整治成果成为全省长江大保护典型案例。长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成功申报EOD模式[[[] 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完成青山湖1号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展现了水清鱼靓的生态画卷。松材线虫病在全省83个疫区中率先清零,完成绿化造林100亩,有力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完成市级挂牌督办的万达华府小区电缆竖井等3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区级挂牌的22个安全隐患全部销号。深入开展“雷火行动2022”“找堵防”等治安行动,扎实做好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燃气安全检查、极端天气防范应对、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全年未发生工矿企业亡人事故,有力保障了党的二十大、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安全稳定。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化解涉众非法集资陈案3件、信访积案60件,办结农民工欠薪案件90件,涉及金额3252余万元。义乌商贸城、三江共和城已进入破产程序,其他涉房遗留问题化解均有进展。

(六)狠抓落实加速奔跑。将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作为检验考核干部能力的“试金石”,设立“躺平奖”和“破冰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6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的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还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加强社区“三资[[[] 三资: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提级管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审计监督和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分别压减7630万元、25.1万元。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省委巡视、省政府大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区党员干部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将疫情冲击对经济社会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盘点过去,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所有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黄石港区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发展底盘不大,产业结构偏“轻”,工业基础薄弱,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支撑引领性项目少,项目落地缓、投产慢的问题依然突出;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缺乏系统性谋划,行车难、停车难等“城市病”依然存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存在短板,“一老一幼”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本领还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等。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补短强弱,坚持目标导向,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锲而不舍、不胜不休,用我们努力奋斗的确定性,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不确定性。

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进“两破一突”,提振发展信心、提升发展能力、提高发展质效,深入实施园区建设,突破发展临空产业,盘活扩大有效投资,系统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区、全域临空先行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城市更新样板区和美好生活引领区,奋力推进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合理增速,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要求,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着力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对标“三高地两基地[[[] 三高地两基地: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要求规划“一带两园”,做实产业承载底板构建临空服务产业带。以迎宾大道为主轴,搭建平台载体重点发展物流、冷链、金融保险、商务会展等临空服务业业态。在迎宾大道北侧加速升级空港数字物流产业园,集聚九州物流、天海物流等一批物流供应链上下游平台和企业,整合形成“物流+互联网+贸易+服务”的全链条数字物流产业园。在黄石大道北延推进临空冷链物流产业园,升级国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改扩建湖北联海集团10万吨级冷库系统;配套花湖机场货运功能,提供智能冷链物流管理和智能配送等服务,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大泉路独栋企业总部招商,发挥金融业聚集优势,支持民营银行、金融租赁、风投创投公司入驻,全力引进薪耀科技等区域性功能性总部项目落户;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发展,保障各类物流运输畅通,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3亿美元。

打造空港科创产业园。加速推进与湖北联投鄂东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大泉路片空港科创产业园。着力夯基础,有序推动征地拆迁和安置补偿,引导实物还建拉动房地产刚需;围绕融圈入群,保障推进大泉路快速化改造、花湖大道-鄂黄路区间连通、花径路、花明路提档升级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合力强运营,利用省平台公司产业规划、招商运营优势,吸纳诊疗设备、精密仪器等质量高韧性强的产业和人才聚集。聚力谋长远,谋划建设城市名片“空港之心”、空港智谷、康养中心等9个项目,打造集“产、研、住、商、文、展”为一体的复合型功能社区。

扩建空港智造产业园。坚持工业项目向空港智造产业园集中,打造工业经济主战场、临空经济桥头堡和跨江合作示范区。清园盘存量,腾退房屋1.1万平方米建设湖师大园区产业孵化基地,清理土地2000亩落户工业项目。扩园吸增量,打通散花迎宾大道、滨江大道等断头路,扩宽改造浠大公路、环策湖路,加强“一区三园”基础设施建设;向“空中要地”探索多层厂房新型园区模式,启动空港智造产业园二期,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高端医疗等顺丰集团合作领域,导入1-2家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龙头+主导产业链”发展格局。强园优质量,进一步壮大做优以永辉智能为主体的智能输送装备产业集群,以卫材药业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以恒基物流为基础的物流产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16家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力争2023年园区工业产值达20亿元,税收6000万元。

(二)对标花湖机场需求打造空港产业,做强临空现代服务业

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激发传统商贸业活力,鼓励金虹、黄石饭店、正隆大厦等黄石本土老牌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引导卤巧儿、珍珠果米酒、达美兹等特色饮食品牌联合推出“港港大礼包”,抱团发展、配套销售。提升消费品质,重点新引进品牌首店20家、旗舰店5家、体验店10家,确保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以上。打造消费场景,积极举办各类消费促销、商务会展活动,稳定消费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大力发展流量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电商,培植壮大文旅体育、教育医疗、住房改善等新型消费。积极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国家级、省级标准化公共服务示范区。

推动空港商务配套升级。配套服务迎宾大道临空服务产业带,加快空港商务展示展销综合体、星级酒店等重大功能型配套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华新旧址美仑美奂酒店、磁湖路中乾融商务酒店、纺织二路坤宝宜尚酒店、湖滨大道万达美华酒店、颐阳路联海大酒店等高端商务酒店和商业综合体建设。立足服务机场员工酒店住宿、货站建设、品牌合作、贵宾服务、人才引进等现实需求,构建花湖机场生活保障落地先行区。

做实楼宇培育新兴业态。瞄准航空产业需求,做实文鑫天成、中乾融等新兴楼宇,盘活义乌商贸城、黄石广场等闲置楼宇,加快招引电子商务、专业服务、软件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落户,打造产业集中、特色鲜明的新经济场景培育地和要素集聚区。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全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平台及应用配套项目落地,推动更多智慧化、融合化、高端化产业聚集,开辟新经济蓝海。

聚力科技创新赋能换道。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加快前沿技术的推广应用,力争省级以上“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在某一细分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且隐身于大众视野之外的中小企业。]]”企业突破3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以上。搭建创新平台,聚焦环磁湖应用科技创新建设,积极打造华新水泥工业文化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华新中央文化区湖北师范大学科技园等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三)对标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统筹谋划争取项目。结合区情与临空发展实际谋划储备项目239个,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62.3亿元。紧盯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开发储备和成功申报智慧冷链服务产业园等58个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政策融合度高的项目。加强跑省进京力度,加紧项目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争取中央(省)级政策、资金支持的项目数量达20个以上、投资总量超40亿元。

多措并举招引项目。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梳理完善优惠政策和招商地图。围绕武汉都市圈、大湾区、长三角招商,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机遇,聚焦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招商。围绕临空产业招商,紧盯智能输送装备、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及配套产业链,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力争往年签约项目实质性开工3个,当年新签约项目实质性开工5个。围绕出让地块招商,大力推介方家墩等板块,招引一批补齐临空现代服务业短板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继续完善项目建设指挥、协同、会商、拉练、督办机制,强化项目落地攻坚。突出抓好湖北花湖空港科创产业园、湖北花湖空港冷链物流产业园等总投资120亿元的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大众山青山湾段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华新二村B地块开发利用等132个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快开早开。推动沿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临空商务产业园独栋企业总部等38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

优化环境保障项目。开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一企一策”“五个一[[[] 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包保精准服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持续开展“周末跑工地”“银企对接会”等助企活动,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坚持“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更多企业服务事项、高频民生事项“就近办”“网上办”和“帮代办”。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扩大“无申请兑现”范围,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实施包容审慎“三张清单[[[] 三张清单:包容审慎监管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监管,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对标宜居韧性城市要求建设美好城区,做好城市系统更新文章

突出产城融合。全力打造胜阳港、万达-坤宝和中央文化区三大商圈。提升胜阳港商圈,改造广场路、消防路等9条商业街,创建交通路省级示范步行街;更新万达—坤宝商圈,启动花山路夜市、环东楚步行街等4个改造工程;构建华新商贸文旅圈,推进中央文化区华新街、华新文化广场项目。加大方家墩空港商务综合体招商力度,打造集会议会展中心、人才公寓等一站式体验类业态综合体。规范和支持发展地摊经济、夜市经济,让城市更具人间烟火气。深耕文旅品牌,深度开发大众山、青港湖、王家坳等山湖村落景观,加强花湖酱品厂、一橡片等工业厂区活化利用,服务保障省港口集团黄石游轮港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商旅文娱融合发展。

擦亮城市名片。突出共同缔造理念,整体推进老城区功能疏解和完整社区建设。实施花湖等10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增加绿化和休闲娱乐设施,年内实现改造清零任务。启动花湖大道、延安路等10条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新增停车位1000个以上。新改建区级公园、口袋公园4个,升级黄石港生态体育公园和沈家营网红花海。加大有轨电车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让有轨电车成为绿色出行、高效舒适的城市风景线。

提高城市韧性。实施安全韧性工程,改造二三级管网25公里,系统整治D级危房13处,拆除违建2万平方米,整治内涝渍水点3处。统筹推进空中网线、飞线充电、老旧供水设施、老化燃气管道等改造工程,开展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建筑工地管理,最大程度减少对商户经营、交通出行的影响。深化环卫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着力打造“最干净城市”,构建绿色文明低碳生活。

深化生态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抓实新一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按期清零销号。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行动,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清零任务。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磁湖、青港湖、锁前港、新闸港等水域生态治理,启动青山湖2、3、4号湖生态修复工程。做实林长制,拔除松材线虫病疫区,推动管林治林长效常治。全面管控各类扬尘污染,确保空气质量保持城区领先。巩固清废行动成果,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对标群众期盼办好民生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落细就业优先一揽子政策,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组织招聘活动40场,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做好“黄石工匠”的招引和落实工作。吸纳更多人才企业入驻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夯实临空经济人力资源平台。激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统筹做好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工作。强化困难群体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推进锁前公益性公墓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让更多老年人“一键上下楼”。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新开办滨江·壹号幼儿园等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390个,启动十四中、楠竹林小学改扩建项目,谋划并适时推进九年一贯制空港实验学校建设,新增义务段学位4100个。探索与高校联合办学模式,挂牌成立湖师大附属楠竹林小学、湖师大附属黄石公园幼儿园。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教育评价、区域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双减[[[]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让教育回归本质。 

打造智慧健康生活。加快补齐社区卫生服务短板弱项,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提档升级。深化医联体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布局,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实施“323”攻坚行动[[[] “323”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推进“片区医生”落地见效。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增效养老有效供给,新建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0户。探索智慧社区、智慧托育服务,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丰富居民文体生活。建好青港湖青少年活动中心,整合青港湖游乐园、黄石军事训练基地等资源打造教育培训基地。发挥街道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红楼、外贸码头卸矿机等红色文保以文化人的力量,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组织开展好磁湖文化节、大众山登山节、书香黄石港等文化惠民活动及品牌创建。积极服务承办体育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投入更新体育设施50件,打造15分钟文体圈。

(六)对标重点领域守住安全底线,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科学优化防疫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分级诊疗和医药保供,提高救治能力,完善过渡期管理,坚决守牢防重症、防死亡这一底线,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建好区级应急指挥中心,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食品药品安全等高风险领域安全监管和防范。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守住经济安全底线,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持续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稳妥化解政府隐形债务,加速“保交楼”进展,深入开展征地拆迁、农民工欠薪领域排查整治。加力度加措施推动“五个突出问题”、企业改制等遗留问题化解。

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三级综治中心矛盾调处作用,拓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新建、改扩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6个。通过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实施“城市小脑”项目,实现市、区两级系统、平台数据融合集成。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促进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做好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

(七)对标人民满意政府转变作风,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两破一突”专题活动。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精简会议和文件,创新政务服务。发挥好审计和统计监督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监管。

勇于攻坚克难。坚持一流站位、一流标准、一流作风,锻造思想解放、紧跟前沿、气质精良的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坚持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早研判、早决策、早落地,努力做到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倡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胜不休的攻城拔寨精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使命感,树立敢为人先、包容大气、精诚团结的团队协作新风,营造干部敢为、部门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创的干事创业环境。

加强廉政建设。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夯实地方基本财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做到生财有道、管财有规、用财有效,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富日子、港区好日子。

各位代表!打造现代化临空黄石港,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昂扬奋进、只争朝夕、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为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