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黄石港区黄石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政务公开的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黄石港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20年黄石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层层分解落实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分析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遇到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街道信息管理

(一)明确政务公开责任。由党政办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指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材料、整理材料和网站上传,确保黄石港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有序稳定开展。

(二)坚持真实可靠原则。所发布的信息应全面、真实、可靠;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应当在其职责范围内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予以澄清。    

(三)坚持服务群众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严禁发布与政府和公众无关的虚假、无效、过时信息;不允许假借政务信息公开名义发布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广告宣传等非公共性信息。  

(四)坚持公正公平原则。充分利用各种便民利民的公开发布形式,主动公开发布应当让公众知晓的各类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黄石港街道办事处未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黄石港街道因不具备行政处罚资质和权限,无相关信息数据上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完善,网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情况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努力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扩展公开渠道,为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黄石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4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