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黄石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黄石港区

2022年黄石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黄石港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gshiga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区今年召开1次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培训会,发布3次季度工作情况通报,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今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72条,其中基层领域1082条、重点领域349条、会议信息255条、财政资金120条、统计数据110条。基层政务公开有效推进,数据信息更加完善,重点领域信息更能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我区共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网上受理7件,线下受理2件,均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流程给予群众满意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去年转结1件,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后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完善了《黄石港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把关,有效防止了泄密发生。进一步编制完善各部门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要求各部门按照目录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完善了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开辟可视化图表数据发布栏目,将数据更直观地展示给用户,并且提供表格下载功能。重新审查地方各部门平台的栏目建设,修改更正了27个区直部门平台。新增黄石港区特色专题专栏2个,更新信息320条,集中展示黄石港区城市建设成果。

(五)监督保障情况。根据《条例》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筛查错敏词,严守意识形态防线。今年未出现重大表述错误或社会舆情事件。坚持以考促改,以评促优,常态化组织检查考评,年终组织开展了全区政务公开检查评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针对市检查发现问题,我们立即将相关问题转发区直各部门,责令相关部门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确保问题清零,并要求其他单位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做好问题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排查整改,达到整体提高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0

27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137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  办理  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一是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信息不全面,公开平台信息噪音较多,今年已全面清理信息噪音,更新政府信息,基层主动公开信息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政策解读不到位,规范性文件制作与解读未同步进行,政策解读数量少质量低,今年我区明确了政策解读制作办法与公开流程,规范了政策解读的范畴、制作的方法、发布的时限,我区政策解读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政策解读形式更多样化。

    (二)本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年举措:一是今年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仍有待完善,部门的特色领域信息与重点中心工作均未展示,内容更新的时效性仍有待加强。二是平台的信息传递能力不足,页面设计与排版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搜索功能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办事服务不具备导航功能,办事服务能力不强。2023年,我区将针对这些问题,建立完善各部门政府信息内容更新机制,投入更多经费优化网站页面设计,逐步建立健全办事服务导航页面,为用户提供更全面更美观更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本年共计公开1个政协提案答复,2个人大提案答复。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共计公开350条政府信息,其中疫情防控信息42条,卫生健康信息48条,就业信息21条,公共文化服务信息20条。

(四)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基层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专题页面公开已完成,但是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未建设,下一年筹备建设方案。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