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北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江北管理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要求,2022年江北管理区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江北管理区紧扣新《条例》规定和区政府总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一是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由分管办公室领导负总责,并安排了办公室1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指导、年末有总结。截至2022年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规范性文件数量为50条、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10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管理区的机构设置、职能简介、领导简介等信息,及时公开管理区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各项惠民政策的通知、民生工程的开展情况等其他政务信息。围绕热点舆情积极主动回应,扩大群众知晓面,深入解读政策的决策背景依据、制定意义、创新举措等要素,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2022年,江北管理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策法规、财政资金、应急管理、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公开内容。截止目前,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8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群、宣传栏、公众号等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形成线上线下相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多元化平台,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强化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加大上级、本级政府决策公开力度,并以多种形式予以解释说明。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及时对上级测评结果进行整改,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严格信息内容审核,确保数据准确不出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发布主时效性、创新性不强,发布形式较为单一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二)改进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抓好信息质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及时公开信息,进一步督促各业务部门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做到公布及时、信息有效。二是创新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应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形成政府信息的长效公开,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积极与政务服务网产生联动,扩宽政务公开的展现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大涉及到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的排查工作,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