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港政办〔2020〕5号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区2020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紧急汛情,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疫后经济重振和防汛工作,经济和社会各项指标逐步恢复。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奋力完成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在疫后重振中走在全市前列,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全区2020年上半年投资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运行、政府债券申报使用、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一网通办完成情况予以通报。请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以硬的举措、实的效果,更大力度对接落实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附件:1.关于全区2020年上半年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2.黄石港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3.关于黄石港区专项债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4.2020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完成情况通报

5.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6.黄石港区2020年上半年 “一网通办”推进情况通报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


附件1

关于全区2020年上半年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2020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缓解疫情冲击最有效、最管用的工作举措,努力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通过前期努力,我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逐月收窄,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上半年全区投资和项目建设主要目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6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8.8%,较一季度和1-5月份分别收窄17和1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位,较1-5月份前进1位。

(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1-6月份,全区3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入库2个,开工入库率66.7%,完成投资0.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

(三)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入库情况。1-6月份,全区新开工(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50%。

(四)省“三库”项目建设情况。根据“关于全市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通报”要求,全年三库建设储备库总规模达成上年投资3倍以上,储备库转建设库转换率不低于40%,建设库转达效库转化率不低于30%”,2020年1-6月份,全区列入省“三库”储备库项目总投资达到277亿。建设库和达成库转化率分别为40%和16%个百分点已完成半年目标。

(五)百日攻坚重大项目前期推进情况。截至7月27日,我区34个A类项目中已有31个完成阶段性任务,完成率达到91.2%。

(六)“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建设情况。“十四五”期间,全区共储备项目416个,计划总投资3135.75亿元。其中:工业和创新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1027亿元,占比32.7%;城建和环保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27.9亿元,占比4.1%;现代服务业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1587.6亿元,占比50.6%;交通港口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6.9亿元,占比0.2%;社会事业项目165个,计划总投资355.6亿元,占比11.3%;农林水利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30.8亿元,占比1%。

二、下步工作措施

全区各部门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拼抢意识,更加奋发有为,紧盯全年目标,争分夺秒抓项目、推前期、扩投资、争资金、抢要素、优环境,狠抓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以高水平项目建设、高质量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决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重点加快推进以下工作:

(一)紧盯全年目标,加快投资强度恢复。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采取超常规措施,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持续加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巩固当前投资稳步回升的良好势头和项目攻坚成效,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任务。

(二)做好前期工作,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各类资金放款条件,推行项目前期容缺审批(先批后补),提高项目成熟度,达到“项目等资金”深度要求,为项目开工创造必备条件,确保8月15日前获批三类中央资金项目“应开尽开”,最大限度落实各类项目资金(贷款)。

(三)聚焦项目谋划,加强“十四五”项目储备。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中央和省有关政策,结合各行业“十四五”专项规划发展重点以及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在现有“十四五”项目谋划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补短板项目的谋划储备,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级、市级重点规划“笼子”,为我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全面统筹协调,强化督办考核。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既定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半个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考核,每月通报全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项目建设重大问题;坚持月度会商,季度考核排名,持续跟踪推进各类项目实施进度;坚持做好预测、预警、预案,全力协调项目入库和投资网报工作,切实提高“三库”项目转化率,坚持开展集中开工、集中拉练、集中督办等活动,确保各类项目及时开工、均衡入库、达产达效。

  附表:1.全区上半年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2. 2020年上半年各街道限上商贸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3.黄石港区2020年固投及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非房地产项目)任务分解表

  4.2020年上半年各街道限上商贸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5.区直有关部门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工作目标、2020年度服务业发展目标部门工作任务清单、全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指标工作目标(下载查看“附表1~5”:附件.pdf



附件2

关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根据《2020年全区高质量招商目标考核办法》中关于考核组织实施的要求,现将1-6月份的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基础工作情况

1.有效信息情况。江北管理区、各街道提供有效信息9条,区直产业招商专班成员单位提供有效信息15条。

2.外出考察情况。1-6月份党政主职领导外出招商4次,合计12天;分管招商领导外出招商6次,合计15天。

(二)新签约项目(16个)。1-6月份累计已申报签约项目14个,审核通过13个。其中工业项目3个,分别是照明灯生产基地、品柏家居生产基地、德川生物工程基地;服务业项目10个,分别是黄石市跨境贸易产业园、神眼云平台、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平台、车联天下物流云交易平台、九州网•网络货运平台、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灵活用工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华顺人才智能平台、黄石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助康医疗后勤服务中心;

(三)新注册项目(12个)。1-6月份累计已申报注册项目11个,其中审核通过7个。其中工业项目1个,是吕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园;服务业类项目6个,分别是神眼云平台、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平台、灵活用工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华顺人才智能平台、助康医疗后勤服务中心、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四)新开工项目(9个)。1-6月份累计已申报新开工项目4个,其中审核通过1个。通过项目为华新水泥总部物流;

(五)新投产项目(7个)。1-6月份累计已申报新投产项目3个,其中审核通过1个。通过项目为华新水泥总部物流。

(六)实际到位内外资金情况(60亿)。1-6月份实际到位资金13.71亿元,其中省外资金5.16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入库率不高。申报的4个开工项目中吕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园、卓冠交通安全防护产品制造等项目还未入区统计库。下一步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成立项目服务专班,采取一对一服务,确保吕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园、卓冠交通安全防护产品制造、湖北康润生物科技产业园、博诺智能制造教育装备研究及产业化4个工业项目完成项目入库。

二是实际到位内资偏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4月份才逐步复工复产,固定资产投资进度较目标有一定差距。下半年要重点推进发网物流科技产业应用园、中央文化区、南丁格尔医院、助康医疗后勤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努力完成全年实际到位内资目标。

三是招商能力不足,合力不够。上半年经统计,全区产业招商专班成员单位中,完成目标任务的只有6家。一方面,多数产业招商单位对园区的重点产业、要素配套、产业政策研究还不深,对接园区的主动性还不强、精准度不够;另一方面,还存在对成员单位提供的项目信息研判不及时的问题,影响了项目后期跟踪洽谈,导致项目落地慢。下一步要强化专业培训,提高招商能力和水平。

四是外商投资规模偏小。受发展空间、土地等客观因素影响,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小。下一步要加大区内外资企业的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保存量、促增量,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来我区投资项目。

附表:1.2020年江北管理区、四个街道办事处1-6月份招资引资目标完成情况表

  2.2020年产业招商专班1-6月份招商引资目标完成情况表

  3.2020年黄石港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清单

  4.2020年黄石港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跟踪清单

  5.2020年黄石港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清单

  6.2020年黄石港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工清单下载查看“附表1~6”:附件.pdf



附件3

关于黄石港区专项债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根据《湖北省新增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和资金使用工作规程(暂行)》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黄石港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管理工作,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已向省财政厅申报的8个专项债项目,现将项目申报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8个专项债储备项目分别是:1、黄石港区水环境治理项目(申报单位:建设局),2、黄石港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申报单位:建设局),3、黄石港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项目(申报单位:城管局),4、黄石港区老旧小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申报单位:卫健局),5、黄石港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购建项目(申报单位:民政局),6、黄石港区锁前城市公益性公墓新建项目(申报单位:民政局),7、黄石港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单位:江北管理区),8、黄石港区江北管理区灵官村、芦苇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单位:江北管理区)。

项目总投资共计20.32亿元,申报专项债资金需求共计11.13亿元,分三年度(2020-2022年)分别为:4.02亿元、4.38亿元、2.73亿元。

二、进展情况

1.条件成熟项目:2个,当年债券资金需求:1.74亿元。

目前8个项目都已经过省专家评审组的初审意见反馈,截止7月28日已修改完善后有2个项目手续齐全、资料完备:一是民政局黄石港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购建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0.14亿元;二是建设局黄石港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1.6亿元;当年共计:1.74亿元。两个项目已经过省专家评审组第三轮复审修改上报,现等待专家组终审通过后进入待发行库。

2.资料欠缺项目:6个,当年债券资金需求:2.28亿元。

一是建设局黄石港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1.36亿元,共5个子项目已完成政府采购并开工1个(雨污分流工程),但无前期审批手续资料;另外4个(码头整治、新闸港整治、大众山污水治理、大众山生态整治)中前2个有可研、初设但无批复,其他均无发改立项、无环评批复、无工程施工方案、图纸、许可证和政府采购手续。

二是城管局黄石港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0.17亿元,该项目有上级批文,已完成发改立项、环评批复,已完成前期5000个垃圾桶及2台垃圾车采购手续并开始实施配置,有可研、初设但无批复,第二批50000个采购手续正在进行中。

三是卫健局黄石港区老旧小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0.4亿元,共3个子项目已完成发改立项、施工方案图纸2个(沈卫服建设、胜卫服建设),但无可研批复、初设批复、环评批复、施工许可证和政府采购手续;另外1个(花湖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无任何相关审批资料。

四是民政局黄石港区锁前城市公益性公墓新建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0.15亿元,该项目有区政府会议纪要,有可研、初设但无批复、无发改立项、无环评批复、无工程施工方案、图纸、许可证和政府采购手续。

五是江北管理区黄石港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0.15亿元,该项目有区规划批准文件,有发改立项、可研批复、环评批复、施工图,但无初设批复、无工程施工方案、许可证和政府采购手续。

六是江北管理区灵官村、芦苇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年申请资金需求0.05亿元,该项目有区上级文件,部分工程(江北新城垦区危旧房改造)办理有工程施工方案、图纸、许可证和政府采购手续并已开工,但无发改立项、无可研批复、无初设批复、无环评批复。

今年省财政厅的专项券发行工作将于10月份结束,我区8个项目中资料基本完整、初步具备专项债发行条件的仅有2个项目,占当年申报专项债资金需求的43.3%。下一步,请相关申报单位要抢抓机遇、集中发力,争分夺秒地补齐完善专项债申报所有资料,全力解决申报阶段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申报工作各个环节有效衔接,确保专项券申报、发行成功。

附表:2020年黄石港区专项债申报项目进度周报表


附件4

2020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

增加值完成情况通报

一、上半年GDP和服务业增加值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GDP总量84.94亿元,同比下降20%,增速排名全市第3。其中,服务业总量70.1亿元(占GDP总量82.53%),同比下降18%,增速排名全市第2。

二、GDP核算基础指标完成情况

1.农林牧渔业可比价总产值下降62.8%(责任单位:区水利和湖泊(农业农村)局);

2.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可比价总产值下降1.4%(责任单位:区水利和湖泊(农业农村)局);

3.规上采矿业可比价增加值下降100%,增速低于全市66.8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4.规上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下降27.2%,增速低于全市10.3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5.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可比价增加值下降0.2%,增速高于全市19.2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6.建筑业总产值下降10.9%,增速高于全市32.9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建设局);

7.其他交通运输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3.4%,增速高于全市10.9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发改(商务)局);

8.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增值税增长58.1%,增速高于全市90.3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9.批发业销售额下降23.3%,增速高于全市6.9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发改(商务)局);

10.零售业销售额下降28.2%,增速高于全市3.1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发改(商务)局);

11.住宿业营业额下降52.8%,增速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发改(商务)局);

12.餐饮业营业额下降51%,增速低于全市0.1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发改(商务)局);

13.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5.1%,增速低于全市26.8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住保局);

14.房地产业工资总额下降9.5%,增速低于全市4.1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住保局);

1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21.7%,增速高于全市10.5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发改(商务)局);

16.营利性服务业增值税下降6.6%,增速高于全市14.4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

三、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上半年,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通过分析对比主要指标和部分核算指标的情况,我区仍存在部分指标回升力度不足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重点行业关注不够。今年GDP统一核算改革后,核算指标来源更加丰富,已经不能简单依靠原有规上工业、社零等几个行业、几项指标来把握整个区域的发展态势。目前,第二产业不仅要重视规上工业、建筑业总产值,还要关注工业内部采掘、制造、水电气等行业发展,我区规上采矿业、制造业的上半年可比价增速分别低于全市水平的66.8个百分点、1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我区GDP比重最高,需重点关注吃穿用行业发展,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上半年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占全区经济总量14%左右,虽然四项核算指标除餐饮业低于全市水平0.1个百分点,其他三项均高于全市水平,但住宿、餐饮业仍低于全省水平,对GDP增长拉动作用不够。

(二)经济增长点不足。一是服务业新增主体不够。受疫情影响,截止到目前,全区无重点服务业、批零住餐企业进规进限,拟进限商贸企业仅5家;二是企业体量偏小。上半年,全区纳入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联网直报平台174家(其中商贸业100家、服务业74家),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数量仅6家(其中商贸业4家、服务业2家),占全部规上企业仅3.45%,营业收入不足千万的有107家(其中商贸业57家、服务业50家),占比为61.49%。除华新物流公司(2019年新进规企业)上半年营收超过2亿,大部分2019年新进规、进限以小微企业为主,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

下半年,需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大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和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通过促签约、促摘牌、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促达产、促技改的“七促”机制,靶向施策,精准助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附表:1.全区GDP核算基础指标完成情况

  2.上半年各行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下载查看“附表1~2”:附件.pdf

附件5

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各街道(管理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下半年预期测算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态势

(一)工业增速持续回稳。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5.71亿元,同比下降16.7%,降幅比全市低1.3个百分点;环比降幅逐步收窄,经济形势逐步转稳,上半年产值增速较一季度、1-4月分别回升14.2、2.9个百分点,较1-5月基本持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7%,较一季度、1-4月分别回升14.4、1.1个百分点,较1-5月基本持平,增速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暂位列全市第四名。

(二)企业产能逐步恢复。4月份以来,受复工复产政策刺激,企业产能逐步恢复,其中,精诚再生、钜晟汽配、金纬仓储、永辉智能、科航电缆、自来水公司、卫材药业、联海集团等公司产能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此外,大部分企业产值降幅也在逐步收窄,其中:网安科技、华新铸业、天华智能等企业上半年产值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分别高出一季度25.6、31、14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1.疫后市场复杂影响逐步显现。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在市场份额、产销链条和成品价格等方面受影响更加多元化,不可控因素持续增加。受外贸订单影响,瑞诚服饰、四星服饰等企业订单在6、7月份逐步短缺,后续会产生较大影响;受建筑业市场产业链萎缩和水泥价格下跌影响,我区重点企业华新水泥上半年产值仅2.75亿元,同比下降34.4%;受食品市场供应链影响,珍珠果食品上半年产值仅1282万元,同比下降-70.4%。

2.部分企业受灾影响较大。7月以来的连续强降雨,给部分工业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网安科技长期处于半停产状态;黄石港工业园区,受策湖水漫灌影响,30余家企业停工停产,受灾较重的邦之德牧业、钜晟汽配等企业设备、原料、产成品等泡水损坏,后续灾后复产任务严峻。

3.经济增长量不足。全区缺少新进项目和投资、技改项目,除科航电缆以外,无其他明显经济增长点。原定5月份投产的中点塑业和卓冠交通推迟到7月底才投产,影响进一步进规、形成新增长点的原有计划。

三、街道(管理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增加值。上半年,5个街道(管理区)中1个产值增幅高于全区水平,4个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其中:江北管理区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29亿元,同比增长-27.2%,贡献率-27.2%;花湖街道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0.5亿元,同比增长-29.6%,贡献率-6.8%;黄石港街道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68亿元,同比增长-9.1%,贡献率-18.1%;沈家营街道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06亿元,同比增长-16.9%,贡献率-45.8%;胜阳港街道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0.18亿元,同比增长-27.3%,贡献率-2.2%。

(二)工业投资。上半年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2105万元,增速-75.4%。其中:沈家营街道4075万元(热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4075万元);花湖街道2560万元(花湖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2560万元);江北管理区5470万元(天华高智能EMS平台项目3870万元,科航电缆线生产基地项目1600万元)。

(三)企业进规。1-6月全区已完成小进规企业3家,完成市定目标75%,分别是:瑞诚服饰、金纬仓储、永辉智能(江北管理区2家,花湖街道1家)。当前拟跟踪进规企业8家,分别是:拟新进规2家(中点塑业、卓冠交通),拟小进规6家(盘石科技、安信模具、华环模具、锦绣纺织、宏智电力、利宏服饰)。

四、下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测算

(一)工业产值及增加值指标。按照不低于2019年经济指标的目标,下半年,全区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5.3亿元,其中,江北管理区下半年产值目标4.8亿元,花湖街道下半年产值目标1亿元,黄石港街道下半年产值目标6.9亿元,沈家营街道下半年产值目标12.2亿元,胜阳港街道下半年产值目标0.4亿元。

(二)工业企业跟踪进规。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工业进规企业6家,其中,江北管理区3家,黄石港街道2家,沈家营街道1家。

附表:黄石港区各街道下半年工业产值及进规任务分解表


附件6

黄石港区2020年上半年 “一网通办”推进情况通报

根据省、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有关要求,区政数局统计了2020年上半年全区政务服务网办件、电子证照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等重点指标数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政务服务网办件情况。上半年,全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件量为5608件,其中,区直部门1102件、街道2287件、社区2219件。

(1)区直部门情况。26个开通网上办事功能的部门中,有21个部门有网上办件(其中税务局湖北政务网与审批平台未联通),办件总量偏低。办件量前五的单位是城管局、卫健局、应急局、残联及统计局。

(2)街道、社区情况。黄石港街道290件,社区1224件;沈家营街道365件,社区328件;花湖街道876件,社区118件;胜阳港街道365件,社区546件;江北管理区7件,社区3件。按照街道及所属社区数量换算,网办件量从高到低为黄石港街道、花湖街道、胜阳港街道、沈家营街道、江北管理区。

2.电子证照归集情况。上半年,全区22家单位,共计56样证照作为省重点证照考核目录。除去机构改革前历史证照数据汇集情况,本统计周期内,仅9家单位21项证照目录有更新,更新条数为233条。更新频率较高的单位有区城管局、区残联、区就业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数据更新一直为0的单位有区公安分局、区民宗局、区科经局。下半年继续加快推进存电子证照数据汇聚工作,同时与全区网办件相连接,要求对当日形成的网办事项受理证照完成发放后,当日录入电子证照系统,日结日清。

3.12345公共服务热线办理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我局12345公共服务热线工作坚持一般性诉求24小时内办结、复杂性诉求48小时办结,顶住了平台成立以来的工单量峰值考验,一季度全区承办工单1815件(其中涉及疫情诉求工单1507件,占比83.03%),及时签收率99.52%,按期办结率99.94%。截止6月30日共接热线工单4331件,全区工单总量高于阳新县、西塞山区的工单总量,是下陆区和开发区·铁山区的工单量总和,同比增加85.80%,及时签收率99.88%,按时办结率99.83%,满意率85. 9%,各项指标综合排名位列各县市区前列。取得成绩与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付出息息相关,但也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承办单位退件不及时、退件未写清退件理由和办件不及时问题,如沈家营街道工单总量688件,超期办结1件;胜阳港街道工单总量807件,超期办结4件;区市场监管局工单总量435件,超期办结2件;区科经局工单总量7件,超期办结1件。二是办理回复内容简单生硬,与诉求人沟通解释工作不细致,造成满意度不高和重复投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部门网办件严重偏低。2020年,省、市“一网通办”考核政务服务网办件量是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标之一。根据新考核规则,我区各部门网办件环比略有增加,但与其他县市区差距呈扩大趋势,且区直部门、街道、社区三个办件单位全面落后于行政区划常住人口与港区相差无几的西塞山区。如6月份,区直部门324件仅占西塞山区区直部门588件的55%;街道619件占西塞山区街道713件的86%;社区946件仅占西塞山区社区2203件的43%。黄石港区区直部门半年来0网办的单位有:民宗局、环保局、国土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税务局(湖北政务网与审批平台未联通),上半年办件量严重偏少的部门有:财政局1件、教育局1件、发改局1件、编办1件、住保局2件、宣传部3件。

(二)办件大户未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横向对比其他县市区各部门的网上办件,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卫健局、住保局、公安局等部门办件量在各区均位于前列,占网办件量的绝大部分,但我区上述部门总的办件量不高,主力军作用发挥不明显。一是网办件数量明显偏低,如黄石港区人社局70件、公安局15件,西塞山区人社局172件、公安局74件。二是部分高频事项为零办件。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事项,西塞山区为50件,黄石港区为0件。

(三)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少数部门领导对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形成常态化、长期化工作机制。较为突出的是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经常变化,没有专人负责,造成有时工作推进不畅。我局与部门之间只是一种协调服务关系,缺少相应的监督、督办手段,在推动“一网通办”过程中,有些部门存在相互推诿现象,工作难度大。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面上是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政务服务能力的考核,实际是各地政务环境的晴雨表和一个单位工作作风的直接体现。同级同部门各项指标的巨大差距,反映出部分部门对政务环境建设工作的不重视,行动上的不作为、慢作为。全区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市、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工作理念,确保全面完成“一网通办”各项目标任务。

(二)明确工作责任。全区各部门要通过横向比较查找工作差距,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区同级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摸清办件底数的基础上,将网办任务层层细化,明确到科室、责任到人,以实际行动提升本部门网上办件量。

(三)严格奖惩考核。区政数局定期将对各部门“一网通办”建设情况进行督办考核,上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将加强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各街道(管理区)中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区直部门连续两次排名末2位的,将挂蓝牌;因单项指标或专项任务滞后,严重影响我区在全市考核的,直接挂红牌。

(四)加强系统对接。数据通是“一网通办”的基础。各部门要认真梳理自建业务平台,刀刃向内改革,打破数据壁垒的藩篱,通过与市共享平台和市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倒逼行政效能的提升,真正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附表:1.上半年全区各部门网办件排名表

  2.上半年全区电子证照归集情况统计表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