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黄石港

开“板凳会”成立自管组 黄石港高专小区居民共同缔造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区建设局

笔直整洁的主干道路、宽敞崭新的文体广场、划分整齐的停车位……在改造后的黄石市黄石港区高专小区内,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一座城市的更新,不仅体现在拔节生长的高楼大厦中,也弥漫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里。

这幅幸福生活新画卷背后,离不开黄石港区干群齐心共同缔造。从改造前期的“板凳会”到改造后期的“自管组”,高专小区居民在黄石港区建设局的引领下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氛围。

问计于民 “板凳会”上倾听民声

高专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建设年代久远,建筑破旧、路面破损较为严重。今年7月,黄石港区响应群众需求,启动该小区改造项目。

改造启动前,通过发放《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求表》、入户调查等方式,黄石港区建设局广泛收集居民意见。为了使改造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畅通居民发声的渠道,“板凳会”应运而生——黄石港区建设局不定期组织居民代表、社区、施工方召开四方协商会议。

收集居民意见

“这两栋楼中间缺少一个停车棚”“路中间消防栓太碍事了,能不能往旁边移一点”……“板凳会”上,居民们纷纷打开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只要居民们有想法,大家就搬着板凳围坐在小区空地上,会议开完,马上就能开始执行。”黄石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

路面刷黑

改造以来,大大小小的“板凳会”开了十余场,黄石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居民诉求,并通过与社区、施工方协商解决了小区拆除违建、路面改造、增设充电桩等多个问题,实现了让居民的声音落到图纸上,把居民的心愿“写”在改造现场。

以新换心 家门口有了健身广场

经过近三个月的改造,高专小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近日,黄石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开展改造效果回访。“乒乓乒乓……”还未走进高专小区内,便能听见乒乓球弹跳不停的声音,其间夹杂着“好球”的鼓舞声,小区居民韩阿姨和她的“球搭子”打得正开心。

文体广场

“好厉害啊,您打乒乓球很多年了吧?”趁着阿姨休息的空档,工作人员凑上前去搭话。“没有,有了广场以后才买的拍子。”韩阿姨扬手一挥,笑着否认了工作人员的猜想,“以前哪有这样好的地方锻炼,真是想都没想过会给我们建这么漂亮的广场。”

除了乒乓球台,小区内还建造了篮球场,铺上了红、蓝、绿的塑胶地垫。完善的运动设施不仅造福高专小区居民,还吸引了附近小区的居民。“疫情原因,很多公共体育场都关门了。听说高专小区新建 了篮球场,我就过来看看。”住在隔壁小区的张大爷特意骑车前来打球健身。在灰白的楼宇间,这一抹鲜艳色彩,不仅扮靓了小区,更点亮了居民们的幸福生活。

改造前,小区里只有一些简单的健身器材,公共空间停满了车,居民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也不愿意下楼。立足“完整社区”理念,黄石港区建设局在改造中,并不止步于完善基础设施,更致力于为居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合理利用闲置空地,为居民开辟健身休闲运动场所。

“现在,每天晚饭后都有很多人下来玩,孩子们在篮球场上到处跑。”韩阿姨退休多年,晚上也不愿和孩子们“争抢”乒乓球台,就和几个姐妹们一起买了彩带,晚上在旁边舞一舞。描述起多彩的退休生活,韩阿姨眉飞色舞,连连为小区改造成果点赞。

群策群力 “无人管”变成“人人管”

建好还要管好,如何让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是一道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答题”。高专小区以改造提升为契机,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及时配套“软件”服务,黄石港区建设局引导小区居民代表组建自管组,形成了党员当先锋、居民全程参与的党建引领自我管理工作机制。

规划停车位

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自管组对经费使用、日常管理监督等事项作出规范,小区门卫室外悬挂着一块黑板公布居民代表会议决定。9月以来,青山湖社区积极开展小区文明创建活动,高专小区响应号召,自管组组织居民筹措资金,小区每户居民集资100元用于清洁楼道、美化环境、增设晾衣架等。

目前,高专小区管理逐渐步入正轨,居民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管组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创城、创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居民自治、多元共治”基层市域治理的良好氛围。

黄石港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牵头,青山湖社区引导协助,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在共同缔造这张“网”上,老旧小区改造每一方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坐标”。未来,该局也将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协调多方力量,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