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黄石港

黄石港区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统筹谋划 推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黄石市“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与“共同缔造”工作专班

黄石港区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全面对标对表,迅速研究部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大兴调查研究,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预热升温。

对标对表安排部署

5月12日,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落实举措。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实走深。坚持大兴调查研究,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围绕推动十件实事落地与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健全“三张清单”工作机制。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方法,推动解决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5月18日,根据区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区委组织召开全区大兴调查研究暨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努力推出更多“黄石港经验”。

以上率下系统推进

抓好思想引领

坚持以上率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有力推动大兴调查研究、实践活动走心、走深、走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期专题读书班于5月19日开班,读书班上,区委常委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学习并交流发言,进一步提升深化“一下三民”、大兴调查研究的思想认识。

建立工作体系

按照市委“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参照市委有关做法,成立区委“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工作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两名区委常委同志分别担任副组长,分别牵头负责“一下三民”“共同缔造”推进工作。工作组下设5个专班,分别负责对上联系、会议组织、简报编发、对外宣传等工作。目前,全区各部门均已比照成立实践活动工作专班,并建立工作通讯录,形成了自上而下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深入调查研究

区委常委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街道社区、辖区企业等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意。区“四大家”分别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班子成员聚焦分管领域存在的重难点问题领办调研课题,并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和实践成果。4月以来,全区党政班子成员深入社区、企业走访调研107次,发现问题51个,已解决民生问题19个。

深化探索拓展成果

今年以来,黄石港区上下围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总结深化试点探索经验,全面推广“五共”理念方法,推动共同缔造在各环节各领域开花结果。

创新一批共治模式

花湖街道充分利用“邻家小站”“汇馨小屋”等服务阵地,打造多形式的议事协商平台。探索总结出“红色管家”“乐邻圈”等居民自治模式,保障居民议事权的同时激发居民自治活力。黄石港街道青山湖社区坚持效果导向,动员居民全过程参与项目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事项评价,建立健全“居民自主评、多方协同评、全程监督评”的共评机制,有效提升了居民共管共建积极性。

壮大一批共管队伍

区人大、政协发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共同缔造”大家庭,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专题调研和“共同缔造三进三促”活动,推动专业资源下沉。区委组织部以“全科社工”升级版为载体,动员居民群众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实践活动,组建家电维修、绿植养护、养犬自治、文明宣导、矛盾调解等社会组织200余个。区委统战部探索实施“同心聚力共同缔造”行动,发动103名党外代表下沉社区担任主任助理,助力社区开展基层治理。

办好一批共建实事

沈家营街道立足工作实际,号召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在充分汲取居民智慧的基础上,制定社区“百件民生实事”清单。区住保局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遵循“业主主体、自主实施,依法合规、因地制宜”的原则,探索“居民提、组织推、队伍建、全程评、公约管”五步工作法,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全区累计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电梯162部,占全市70%以上,发动居民出资9830万元,惠及居民4248户。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