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完成情况
日期:2024-03-14 来源:黄石港街道    

十三五”期间,是全市深入推进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城市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区打造生态立区、服务业强区、打造“四最”核心城区的关键时期,更是我街道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夯实基础,推进经济腾飞,构建“最宜居、最宜游、最宜商、最具幸福感”的“四最核心”街道的攻坚时期对于推进富民强区,促进生态街道、商贸街道,全面建成小康街道都具有重大意义。现将黄石港街道“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黄石港街道2016年全年工业总产值完成9.57亿元限上社零总额4.26亿元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6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88亿元全年新注册重点项目完成2个;新开工重点项目完成2个;新投产项目完成1个;实际到位内资完成了12.43亿元,其中省外资金完成了9亿元。

黄石港街道2017年去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8.06亿元;完成限上社零总额完成10.92亿元,增幅116.55%,完成全年任务进度140%完成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4.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亿元,完成进度60.7%企业进限工作完成5家,完成进度100%。

2018年1-7月,黄石港街道完成工业总产值6.05亿元;完成限上社零总额完成10.76亿元,增幅25.45%,完成全年任务进度63.3%完成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2亿元,完成进度36.9%企业进限工作完成0家,拟进限企业:湖北易胜律师事务所、黄石茗波工程有限公司、黄石市振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黄石市茗盛服饰有限公司等

二、发展楼宇经济

街道认真对辖区内商务楼宇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楼宇资源10.1万平方米,包括万达、江泰春岸、信和房地产、盘龙湾小区1-5楼、市林业局1-2楼等,现万达已入驻企业134家,销售面积15477.71㎡。街道积极搭建产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配合区招商局帮助楼宇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协助企业进行相关政策咨询,以提升楼宇经济规模和档次。

三、积极推进棚户改造工作

先后启动多个棚户区改造重大项目的工作,占地约894.95亩、共计投资约70亿元。其中人民街片、金帆化工厂片、黄棉新五栋、谭家桥及老人大片、青山路片、中山小学片已全面完成倒房腾地工作;黄棉生活区片、延安岭片、上港路片、九厢地片等项目也陆续进入倒房腾地、放款等收尾阶段。同时又开展了鄂东大桥,黄石大道延伸段、纺织一路片、新闸片、人民街二期、江泰春岸二期片等市政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启动。推进黄石港街道创卫之路,建设了一批绿化精品工程,整治了一堆卫生死角,打造了一片立面整治示范楼宇,新建了一群环湖楼宇亮化圈,使街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四、综治维稳工作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城区、平安街道、平安社区”这条主线,始终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大综治维稳责任网络。辖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常住人口犯罪率始终控制在万分之五以内,低于目标值1个百分点。

五、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生、司法、社区建设等各项社会事业,大力推进就业、保障、救助、综治、维稳等民生工程。街道与万达社区、新闸社区共建三个文化站,建设面积566㎡,打造“三室一厅”,即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管理和辅助多功能活动室;黄印村社区等6个社区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均组建了数支文艺团队、志愿者团队,活跃在省、市、区群众大舞台上;街道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卫生计生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全区一等奖,2017年被评为黄石市卫生计生工作优秀单位;在黄石市第十二届街道社区老年人运动会上获得团体总分金奖;创建了黄印、青山湖、黄石港等一批省充分就业社区;青山湖社区被评为湖北省和谐社区。

六、夯实基础环境,塑造幸福街道

加快街道内基础设施改造步伐,改善街道内软硬件环境,提升黄石港街道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积极向区建设局争取,加强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路灯百余盏,对人民街、彩虹路、朝阳路等路段进行刷黑改造,对青山湖社区进行综合改造,彻底改变了青山湖人居环境,对合作村、都市花苑等小区进行管网改造、对辖区老旧小区管网和化粪池进行清掏和建设,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加大力度整治环境卫生、绿化保洁,投入资金进行楼宇粉饰、灯光亮化等工作,力争给街道居民一个天蓝、山绿、水清、路洁、城美的环境。

七、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黄石港街道办事处根据区项目攻坚指挥部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推进工作,辖区内共有21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6个,拆迁项目5个,报规筹建项目4个,土地未出让项目2个,其他项目4个,现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建项目

1、坤宝宝石名城三期商业综合体:目前进展顺利,坤宝房地产公司与北京当代置业公司合作中。

2、黄石市第二医院职业病综合大楼及颐养楼工程:原门诊大楼已拆除,在清理建筑垃圾中。

3、万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统计平台中正常上报中。(2018年4月进统计平台)

4、碧桂园·壹方公馆(原贝通地块):正常施工中,相关施工证件已完成办理,售楼部将在7月左右对外开放,目前办理预售证中。(2018年1月开工)

5、黄石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处于收尾阶段。

6、江泰春岸二期:正常施工中。

(二)报规筹建中项目

1、坤宝三期房地产项目:项目核准已上报完成,在与施工单位签订相关合同。

2、莲花山地块开发:规划已基本通过,拟于近期动工,因该地块涉及一处人防设施,需与市人防办协调解决。

3、盘龙山医养融合示范区(养老专业护理学院):目前已完成项目备案工作,正在找寻合作伙伴。

4、黄石大道北延还建楼:规划和设计方案已通过,相关违建已拆除,土地上附属物已清空,近期将网上挂牌。

(三)拆迁项目

1、谭家桥及老人大片棚户区:目前进入倒房阶段,有1户未签,预计6月底可倒房腾地。

2、上港路片棚户区:已放款200余户,11户滞签户未签,补偿要求太高,有的居民要求代筹房源,目前正在强力推进。

3、延安岭省五建地块棚户区:目前已放款200余户,1户滞签户补偿要求太高。

4、人民街棚户区:房屋倒房已完成,相关遗留问题正在加快解决,目前在清理建筑垃圾。

5、新五栋棚户区:近期对剩下的1户滞签户将予以行政强拆,6月底前可倒房腾地。

(四)已完成拆迁土地未出让项目

1、张司墩C地块棚户区:区房征局已将该项目规划意向方案报黄石港规划分局审核,计划近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方案论证会。

2、中山小学改扩建工程:土地平整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土地还未划拨到中山小学。

(五)其他项目

1、黄石港区城市生态体育公园:该项目由区文体局具体负责。

2、奥亚高端体检:正在寻找合适的建设地点。

3、中海油清洁能源项目:据了解,该项目选址已发生变化,并已向市规划局提交相关资料和申请,正在等待审批。

4、十四中北校区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到上港路片棚户区改造,该区域拆迁还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