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街道五年工作情况及计划
日期:2024-03-14 来源:黄石港街道    

黄石港街道五年工作情况及计划

中共黄石港街道党工委

2021年9月)

近年来,黄石港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街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个临空”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社会治理,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街道近年来工作情况及未来五年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注重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精髓内涵补足精神之“钙”。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洁城风暴”为契机破思想之冰,立为民实事,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00余件;防疫期间,通过“党员干部包保+网格微信群”模式,问需于民,畅通生活物资配送服务,做细做实封闭小区管理工作,创建“无疫社区”1个,“无疫小区”56个。二是强化组织引领,夯实支部堡垒。标准化建立党支部活动阵地45个,经过培育发展党员53名。2017年以来,打造市级红旗型党支部2个,区级红旗型党支部3个。例如,大桥社区金地小区垃圾分类成时尚,青山湖社区实现从“青山花怨”到“青山花园”华丽转身。疫情期间,1491名党员参与一线防疫,占全发街党员总数62%,支部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擦亮党建品牌。开展“红心行动”,打造“红塔联盟”,构建党建联盟共同体,实现楼内企业资源互通共享;打造“红色哨所”,开通24小时党员热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行“我是党员”幸福金地自治管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

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制定了《黄石港街道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文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组织学习省、市、区典型案例通报等文件,重温“八项规定”,敲响廉洁警钟。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班子团结协作,集体决策。

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征文活动。连续年开展我身边的好家风征文活动,征集美文500余篇,印发1万余册。以好民风促进好社风,营造全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执纪监督责任。街道党工委切实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纠正、防患未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疫情期间2名临阵脱逃社区工作人员责令辞职处理,形成强大震慑,有效倒逼责任落实。四是落实巡察整改。先后接受省委巡察、区委巡察,针对街道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街道党工委召开党工委会议5次,组织党工委班子集中学习5次,制定整改措施130条,组织各类业务培训8场,建立完善制度57个,约谈问责283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210元,辖区各社区分别反馈问题156个,整改到位156个,约谈问责591人次,扎实推进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整改

(三)竭尽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攻坚克难强产业,增量提质谋发展。近年来,辖区以传统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经济支撑,虽受疫情影响,商贸业指标有所下降,但整体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快项目建设夯实发展桥头堡。目前,湖北新西有新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亿元,建设总面积约30000,现有入驻滴滴出行黄石公司、贝贝集团等12家企业,助力黄石市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和人才的培养。纳杰人才科技智慧谷:投资5000万元,目前完成装修,正在招聘员工,10月正式投入运行;国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总投资1亿元,目前引入楚济堂等知名企业,预计税收2100万元,安置当地人员80名;建发和玺黄棉地块:总投资23亿元,目前正在试桩基,同时编制完善规划设计方案;中梁滨江一号民街特色商业街:总投资3.3亿元,项目总面积约2万平米。整体由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四大业态类型组成,建成黄石港首家历史休闲古街,目前部分主体街区已建成。推动棚改地块招商引资,打造高端商业圈。抓住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大拆迁收尾力度,加快项目落地进度2016年以来,先后启动黄棉片、延安岭片、九厢地、上港路、人民街、谭家桥等地块拆迁工作,配合或独立完成新五栋等地块拆迁工作,棚改拆迁6000余户。加紧建设中梁滨江壹号及人民街商业街区、黄石大道北延工程等项目,打造有特色、有规模的现代化商业集聚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做强经济动力源。疫情期间,为协助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街道13名科级干部包保67家重点企业,加大重点企业的走访,通过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督办企业按照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有效帮助企业稳定岗位、纾危解困。

二是统筹发展夯基础,凝心聚力惠民生。一是落实各项民生举措。不断拓展社区服务深度和广度,对持证残疾人,享受重补、困补、“两补”人员,按上级要求发放救助资金。加强计生、就业队伍建设,提升计生、就业干部业务能力,开创孕产妇上门随诊等特色服务,深入开展关爱特扶家庭工作。近年来,辖区新增就业人员1万余人,其中5个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成功。二是确保安全度汛。既防江水,又防内涝;既防江提,又防工地。去年防汛期间,共设长江干堤哨所2个,排洪港哨所1个,工地观测哨所2个,地质灾害观察哨所1个。将支部建在哨所上,党员走在最前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汛期一共转移安置危房及内涝区域居民44户114人,未发生居民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轻居民财产损失。三是丰富文化宣传阵地。依托综合文化中心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科教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实践站9处,打造全国文明社区1个(全市仅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利用创文创卫“东风”,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三是同频共振抓创建,生态环境得改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辖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建立“三级河长制”。河湖治理成效明显,青山湖、新闸港黑臭水体一举“摘帽”,清除长江水源地周边菜地500余亩,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配合区直部门清除淤泥约20万立方米,兴建绿道4000米,生态缓冲带30000平方米,砾石草沟2100米,生态滞留带16处1000平方米,种植各类乔灌木及水生植物6000余株,铺设截污管网3.3公里。为巩固前期治理的成果,配合区政府实施了青山湾截污工程,铺设污水管网3公里。环保工作受到中央、省环保督察组肯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区相关部门,积极谋划,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今年共实施覆盆山社区老旧小区三期工程、纺织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青山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延安岭社区原区党校地质灾害点修复项目、青山湖社区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攀岩公园6个项目,明年纳入申报计划项目9个。联动化解民生难题。率先吹响“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第一哨。部门联动发力,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万达商圈创文成果明显,商圈长效洁净,青龙寺、九曲桥土家大院违章建筑顺利拆违,纺织社区虾老四不再油烟扰民,延安岭社区青山湾近百亩菜地变绿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齐头并进抓化解,明确责任助维稳健全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平安、稳定”的目标,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定期研究部署,并对街道内信访积案进行领导包保责任制,积极破解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民反诈、全民防诈”活动大力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成功稳控了仁康医院职工群体、吉雄拆迁群体、一橡群体、省五建19户拆迁群体等群访事件的发生。通过严格落实包保稳控责任,基本实现“六个不发生目标”,实现6年进京零非访。今年来,街道累计接待群众来访46人次,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全部予以回应落实,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9批次,共解决矛盾纠纷16起,网上信访2件。对存量的19名邪教人员加强教育转化,目前已有6人成功转化。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控、防、治、管等环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扎实开展重大节日、敏感节点、汛期、高温恶劣天气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摸排辖区C级、D级危房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飞线充电及生物油违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办,近年来我辖区在全区火灾发生起数最少。

(四)一以贯之严格监督执纪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力度。按照区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十进十建”。街道和各社区办公楼室内和室外传栏设置廉政文化内容,辖区范围内的楼栋、广场等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打造了以青山湖社区、万达金街廉政文化一条街为代表的一批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各社区设置廉政大讲堂,定期组织居民群众进行廉政教育。配备廉政宣传员、组建廉政文化宣传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宣传活动。组织街、居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书籍,撰写心得体会,并邀请区纪委书记来街道讲廉政党课,邀请区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讲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选人用人、棚改工作、城管工作、维稳工作、经济工作和民生工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制发《黄石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黄石港街道办事处各科室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黄石港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黄石港街道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全街干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三是开展廉政党课润初心。街道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党课,重点节日对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社区书记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深入开展“三以”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在全街党员、公职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中,进行湖北省“宣教月”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形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下一步计划

(一)用思想武装头脑,开辟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通过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学习政策法规,做到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转化为促进工作进步的桥梁,从而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使服务功能“全”起来。按照“社区办公场所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最优化”理念,优化整合活动场所,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推行小区“红色驿站”建设,补齐社区服务短板。继续打造“一社区一品牌”,树立“党建+”理念,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以活动凝聚人心,形成共建、共谋、共管、共享。二是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盘活用活各类资源。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做到改造一个小区、进驻一个红色物业、提升一方治理水平,让红色物业成为推动社区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按照“两清单一目录”职能下放相关安排,理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成效重要评判标准,促使街道社区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模式。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筑牢经济发展新高度。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服务业。继续推进新西有新经济产业园、国药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坤宝银座智慧创新谷、纳杰人才科技智慧谷等新经济产业园建设,引导产业链企业集聚,盘活现有楼宇资源,促进楼宇专业化、特色化,建成一批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升级传统服务业依托万达商圈辐射带动效应,打造中梁滨江壹号人民街老街与建发和玺特色商业街区,传承黄石记忆,挖掘文化内涵,带动商贸、旅游、文化融合,着力推进传统商贸业提档升级。二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成立街道项目攻坚指挥部专班推进,落实街道领导班子及科室负责人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推动项目进展。总体谋划,清单式服务。对辖区项目统筹谋划,建立项目库,分行业分级分层进行推进,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梳理项目建设问题清单,收集企业诉求,跟进项目进度,做到“保姆式”服务。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建立街道与企业联系会议工作制度,每月召开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议,不定期了解项目进展及部署落实情况。三是聚焦城市面貌更新。全面落实“三改”措施。抢抓棚改政策机遇,实施棚改清零。做好上港路片、延安岭片、九厢地片棚改协商签约工作,应拆尽拆,争取尽快倒房腾地,为临空配套建设提供空间。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环境卫生、公共资源配套等问题。对已完成改造设计方案的6个项目,加快招标程序,尽快开工,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实惠的民生工程。盘活闲置老旧改制企业厂区,增加投资活力。对金野集团、一橡、印刷厂、包装厂等闲置厂房资源进行清理盘活,服务企业加快破产清算进程,为经济发展腾地。四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为突破口,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畅通渠道的“信息员”。发扬“店小二”精神,畅通信息传递渠道,让坤宝科教智慧谷等一批新注册企业知道办事找谁,有困难找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结合“双千”活动深入企业,宣传区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做好决策服务“调研员”。深入企业实地了解辖区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助推企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创为民服务新形势。一是优化民生诉求渠道。认真做好维稳应急预警,妥善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继续做好重大不稳定事项风险评估,继续落实“五包一”包保责任制,继续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发挥基层网格管理作用。围绕争创“无毒社区”、“和谐社区”、“无诈社区”的创建目标,大力开展全民反诈、普法进社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等各类平安宣传活动,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环境。二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畅通惠民政策申报程序,以信息化手段方便群众,统筹推进民政、低保、就业、计生等各项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广泛宣传,严格把关,积极覆盖,确保惠民政策应享应享、惠民资金使用合规。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购物、娱乐、医疗等便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保障,全力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继续抓好城管、环境卫生的督查工作,抓好市容市貌管理,治理辖区“十乱”现象,拆除违章建筑。积极做好山体滑坡治理工作,积极对接好青山湖社区综合改造。四是安全生产坚持常抓不懈。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督促做好应急安全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通过上下联动,持续不断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继续抓好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做好重点人员管理,织密基层防疫防控网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增强政治意识,着力强化履职担当,打造为民情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努力实现居民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

四)大力开展思想教育,营造作风建设新态势一是从思想上警醒起来,做到严以修身。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习总书记“五个必须”和“六个从严”的要求,坚持讲操守、重品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二是在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严以用权。时刻牢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街道纪工委要加大对同级党工委和对社区党委的监督检查,对苗头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将不正之风扼杀在摇篮里,对原则性重大问题要敢于硬碰硬,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慵懒消极工作的行为,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问题。要把办实事的过程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三是以上率下抓好作风建设,做到严于律己。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遵从纪律和规矩,不违纪,不越规。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绝不以权谋私,切实履行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